校友风采 | 选调生吴乐泉:从十年志愿者到“大学生村官”

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782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2019届毕业生吴乐泉秉持“摆脱贫困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帮助家乡摆脱贫困”的初心,在毕业之际,他放弃了国考考到外县的岗位录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通过选调生考试,到寿宁县武曲镇武曲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书写属于他自己的人生精彩。

坚守十年志愿服务

早在2010年,他就和两位伙伴创立了寿宁迄今唯一的涵盖小学至大学学生群体的公益组织——“我们社团”,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至今。成立10年来,他带领社团不仅策划实施了上百场志愿服务活动,连续十年站岗中高考考点后勤服务,帮助多位困难学生或患病学子重返校园,累计发动青少年超过3000人次,贡献志愿者服务工作时7500多小时,还先后走出30多位全国、省市县级先进典型,超过40位社团成员被双一流高校录取,产生多位全县文理科高考状元,被评为宁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树立起学生公益寿宁品牌。

他和伍绍武早于2016年创立寿宁县少儿公益书屋,他回村工作不到半年,书屋的第二间馆顺利投入使用。如今,两间书屋藏书已惠及上千名困难家庭人员子女,流通累计数超过40000册次。吴乐泉带领团队首先用扶智阅读涵养起贫困县的热土。

乐当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97月,他选择回到武曲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是福建省首批到村任职的选调生之一。

为迅速融入这个“大家庭”,吴乐泉不分节假日常态化驻村,连续不断与村干部入户了解村情和群众诉求,直面群众、宣讲政策和化解矛盾,并将办公室下移到村委一层靠前便民服务,每天延长2小时驻扎村委,努力为群众点开办事“家灯”。吴乐泉在村里的日子总是那么忙碌而充实的,为来往村民答疑解惑或转接需求,对接上级公益组织为困难家庭助学、助残,为结对学生补习功课……“郑所长,这边有一位老人想办理身份证,我现在带他来办理哈。”正在村委值班的吴乐泉接待了一位想办理身份证但又口齿不清的五保户刘松明,便细心地利用纸述的方式了解老人需求并帮他对接派出所办理。“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即然回村了,就是要全心全意地用知识、青春和热情服务这一方水土,造福一方百姓,和乡亲们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吴乐泉说。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学有所得,是要让贫困的家乡摆脱贫困。”这是吴乐泉的初心,也是他一直努力前行的座右铭。

武曲镇是产茶大镇,有生态茶园2万亩,所产茶叶多次获得“中茶杯”等全国性大奖,其中历史最悠久、最出名的茶企当数龙虎山茶场。上世纪70年代,德高望重的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张天福曾在这里生活、工作了7年。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武曲“茶仙小镇”后,该镇将龙虎山茶场作为小镇文化核心区进行精心建设,目前已修缮完成“茶仙馆”“茶仙餐厅”等建设。为讲好龙虎山故事“茶仙绿”,在村工作之余,吴乐泉协助承担镇区宣传工作,一年来先后发表报道200篇,每日以朋友圈和个人公众号“村官小吴”的形式记录村务生活和镇区发展超15万字。同时,他主动报名评茶员技术学习和讲解员培训,提出武曲村“一碗扁肉一杯茶,一条心环龙虎山”发展思路,以线上线下齐下的方式,做好宣传推介和乡村振兴建设,使武曲“茶仙绿”的故事名扬省内外。

因为工作突出,今年他被全县通报为防疫一线先进个人,是首届寿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今时今日,作为到村任职的新一届选调生,我们要勇敢地肩负起新的历史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展现担当。”吴乐泉如是说。

(校友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