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 新福建APP】台籍博士的三明康养路

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485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台籍博士陈彦彰时常挂在嘴边的古语。2019年,出于对传统中医经络养生的热爱,陈彦彰从台湾来到山清水秀的三明,受聘于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他运用自己20余年中医养生的知识,成立森林康养创新班,热心康养公益服务,致力于推动三明学院康养教育与服务事业。

在台湾时,陈彦彰常到老年康养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经络疏通指导、中医养生知识介绍。这份热心肠与坚持,加上三明青山绿水的硬实力,使得陈彦彰努力追求在三明实现更好的森林康养梦想。

森林康养产业要发展,先得解决人才瓶颈。借助三明学院在体育康养方面的良好基础,陈彦彰成立了森林康养创新班,着力培养康养人才。2019年,创新班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开设了中医养生文化、森林康养概论、森林经营管理等理论课。“我们更加注重在具备康养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提升学生创新求变和服务的能力。”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外,每天清晨7点,陈彦彰和同事们会给学生传授中医经络穴位技法。

历经一段时间的勤学刻苦,学生开启了康养服务实践之路。从常口村敬老活动,到三明老年大学、国德养老院康养服务,学生们累计开展康养服务20余次,提升了康养服务能力。与此同时,体育与康养学院和永龄森林康养合作社签订产教融合协议,在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带着兴趣而来,冲着公益而去”,是大部分创新班学生的初衷。2018级学生李若岚选修了创新班,“我想多学些中医知识,老师教的手法很实用,在实践服务中,我们得到了很多肯定与鼓励,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在创新班里,陈彦彰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学好技能的诀窍是“简单动作重复做”。在为老人提供康养保健服务时,陈彦彰这样告诉学生:“只有心怀对他人的同理心,才会有为人服务的情怀。”

在陈彦彰的言传身教下,创新班的学生热心公益事业。在将乐常口,学员们通过穴位按摩,帮助老年人疏通经络,对疼痛处进行康复理疗,让老人安心又舒心。在三明老年大学,陈彦彰带领学生分组示范教学,为长者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教老人学会经络穴位按摩……

创新班的学生在康养志愿服务中找到了一种责任。“除了校内授课,更多的是让学生通过服务社会的教育实践找到一种使命感。”陈彦彰说。

在对外实践过程中,陈彦彰逐步完善了创新班学生的定位,逐渐从义诊服务转变成为健康指导为主的方式。这种思路的转变,提升创新班学生的角色定位,不再是简单的康养保健当中的“服务员”,而是转变成为指导老人学习养生方法的“指导员”。

在陈彦彰的背包里,有一个简易的“自制敲背器”。仔细一瞧,是长丝袜套上网球的组合,利用丝袜的韧性和网球的弹性,抓住其中一段挥动手臂就能敲打到后背不可及之处。聊起养生小诀窍,陈彦彰“绝招”很多。比如,使用擀面棍来回推压小腿,缓解酸痛的困扰;又如,取出老式拖把的长木棍,以搓澡姿势做背部按摩,能达到短时间大面积刮背的效果等等。

“上医医未病”是养生文化的最高境界。陈彦彰对中医养生和森林康养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中医养生和康养是一种已然形成的大数据库,应该努力让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陈彦彰琢磨出了一套“疼痛—DIY—食疗”的方法,“我的初衷是希望老年人不要‘药当饭吃’,要提倡‘蔬菜水果当药吃’”。在保健讲座和现场指导中,陈彦彰通俗易学的保健按摩疗法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和称赞。

但陈彦彰并不止步于这些。传统养生文化如何融入高校康养人才培养,又能让广大市民认识到传统中医养生的博大精深?这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从森林康养到社区康养,陈彦彰带着学生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医康养文化。一条小建议、一个小窍门、一个小手法,不经意间焕发出力量,一步一脚印,陈彦彰期待将中医康养落到实处,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新福建APP 2021年7月22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4236.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福建日报第7版 2021年7月22日 通讯员 王婷 韩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