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APP】漫步泰宁明清园 探寻古建筑里的“福”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205

36吨大照壁上的“苍龙教子”福、寓意多子多福的郭子仪木雕、吴永篆刻的百福图、形态各异的蝙蝠图案……倘佯于三明泰宁明清园古建筑、木雕精品的海洋,“福”文化元素处处可见。

1月20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三明集中采访活动踏上泰宁明清园的福文化旅游线路,探寻“福”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百福馆

明清园是以弘扬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人文景观大观园,是中国经典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蕴藏着各种“福”文化。今年,园内推出的福文化旅游线路以“百福馆”为主体,从司马府第开始,结合藏宝阁、聚贤堂等馆内藏品,让游客直观地了解“福”文化在传统建筑、传统用品上的运用。其中,“百福馆”于今年1月10日开馆揭牌,是三明市首个以“福”文化为主题的展馆,门口即见“长寿”“富贵”“好德”“康宁”“善终”五福临门,收藏着古木雕、古字画、匾额、楹联等“福文化”藏品30余件,成为明清园里新的打卡点。

百福馆正厅

“此前就注意到藏品里有众多福元素,一直有单独展出的想法。今年恰好以省委省政府打响‘福’文化品牌为契机,进行了规划,推出‘百福馆’,并设计福文化旅游线路。”泰宁明清园总经理陈佳昱介绍,除了“百福馆”,还有众多“福”文化藏品在其他各馆展出,共100余件,仅“福”字就200多个。

充满“福”元素的吉祥图案

整个明清园表达祈福愿望的吉祥图案随处可见,为人称道。雕梁画栋间,有着形态各异的蝙蝠、龙、凤、鹿、虎等吉祥动物;门板、照壁、窗棂等建筑构件和老杆秤、书箱、米缸等生活用品的细微处也有着不少蕴含“福”文化的纹路,如寓意富贵平安的牡丹花、幸福长寿的仙桃等。采访团成员边寻找藏品中“福”元素,边感受“福”文化的源远流长。“这里的古建筑藏品让人震撼,平时只知道福、禄、寿、喜、财在传统建筑上的运用,这是我第一次这么系统的了解、关注‘福’文化。”采访团成员、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带队老师朱铭亮表示,在这次集中采访的创作中将会指导学生融入“福”文化,传播“福”文化。

据了解,泰宁明清园春节期间将进一步造浓“福”文化氛围,开展寻“福”活动,陆续推出系列文创产品,增加展览的互动性、趣味性。目前已完成福寿如意枕头、祈福牌、八宝福香囊、八宝福香炉、福系列手串、双福挂饰等6款文创产品的样品设计。

(新福建APP,2022年1月23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297386.html?code=031fYlGa19hkwC0SaBHa1fUlb10fYlGj&state=is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