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APP】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建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84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福建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干部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方式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各地各校共青团干部代表感言

 

厦门大学团委书记曾铮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始终牢记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始终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与时代同向同行,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在今后的团学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活跃团的工作、强化团的功能,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切实找准引领青年的切入点、组织青年的落脚点、服务青年的结合点、凝聚青年的着力点,通过团学工作引导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华侨大学团委书记王晶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如既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做好共青团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领侨校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州大学团委书记刘玮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不断增强高校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力拼搏,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福建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戴少娟表示,福建师大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始终牢记“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坚持为党育人、办好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当好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成为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建强先进组织,主动融入高水平育人体系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蓄积青春的能动力、持续激发青春的创造力。

 

福建农林大学团委书记林平表示,共青团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守“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站在建团100周年的新起点,福建农林大学团委将始终不渝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一共青团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以“强国复兴有我”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科技创新等主战场。

 

福建医科大学团委书记魏玲表示,作为高校团干部,要努力学习青年工作的方式,强化政治引领,擦亮青春底色,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成长服务,做强做优做好服务青年成长平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贴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作为医学院校的青年教师,我也将引导青年师生医护人员发挥医学院校专业特点,勇担重任,提升共青团贡献力。教育教导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学好专业知识技能,勇于创新创造。

 

福建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方楠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积极投身于学校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坚持把团员青年摆在中心位置,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关注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把培养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自己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切实做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规律,在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覆盖面、着力增强团的教育活动吸引力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使共青团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精神纽带。

 

集美大学团委书记陈志鸿表示,“共青团与党同姓,跟党奋斗,最根本的政治任务就是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这是团所有工作的落脚点”。作为团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团的工作,努力做到“五个聚焦、五个强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永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真正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闽江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艳婷表示,未来我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要紧紧围绕学习宣讲、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拼搏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福建江夏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彩云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与福建江夏学院青年在新的征程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共青团始终坚守的政治生命,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团结组织动员学校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莆田学院团委副书记黄蕾表示,莆田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将把智慧和汗水挥洒在学术竞赛的赛场、实践锻炼的基层、志愿服务的舞台,并在助力疫情防控中用奋斗、奉献塑造了新时代莆院的新形象。接下来,学校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明学院团委副书记占江平表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找准团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和创新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续写新的辉煌。

 

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团委书记何伙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广大团干部发出号召,“广大团干部要做好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勇于到基层一线展现青春作为”。这一殷殷嘱托使我深受触动和感染。中国共青团的100周年,是劈波斩浪的100年,是建基立业的100年,作为一名新时代团委书记,我们要运用好党建带团建的特色机制,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做好青年学生的“推优入团、推优入党”工作,更好做好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做他们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福州高级中学团委书记陈天诺表示,作为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筑牢对党忠诚的理想品格,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学生,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学生。同时积极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创新共青团工作方法,将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感情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贯穿在教学教育工作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心中,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福州金山中学团委书记冯学武表示,在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青团迎来了她的百岁华诞。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工作者提出了“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四点希望,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新的未来。站在历史新起点上,作为基层团干部、思政德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在胸、使命在肩,将牢记嘱托,团结带领青少年学生坚决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坚持以五四精神为底色,肩负时代使命,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在青春的赛道上续写历史荣光,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厦门大学2020级土木工程系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孙昊表示,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厦门大学囊萤星火讲师团的成员,在建团百年之际,更应继承嘉庚精神,同广大青年并肩劈波斩浪,厚植爱国情怀,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华侨大学第22期青马班(人才学校)团支书胡丹玲表示,作为华侨大学第22期青马班(人才学校)的学员,我汲取新知并将所学应用于生活,不断总结完善,从走过的路中吸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未来,我也期待自己能成为扎根基层的践行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在志愿服务中挥洒青春热血。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二班团支部书记林晨雨表示,未来的道路上,无论是继续升学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支部全体青年团员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大课堂的熔炉中打造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福建医科大学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院兼职学生团委副书记赵子泓表示,作为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要以师长为榜样,秉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福医精神,珍惜青春时光和大好年华,在攀登知识高峰中孜孜以求、如饥似渴,在坚守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打好人生成长的坚实根基,立志推进健康中国发展,努力为祖国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闽江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陈梓怡表示,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深知自己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未来我将以所学知识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福建江夏学院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团委学生干部陈晓颖表示,将把自己的学业、事业同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也要坚持走出校园、走进基层、融入社会,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福州第十九中学九年(7)班团支部书记陈梓涵表示,作为共青团干部的我们,定将带领广大青少年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砥砺奋进,用美丽的青春向青春之中国告白。我还将在马上到来的中考赛场上,用毕业生的特别“关键词”讲述我们的青春奋斗故事;用毕业生的美丽“专属色”描绘我们的青春七彩斑斓!

 

各地各校共青团员代表感言

 

福州大学2021级岩土工程专业博士生真嘉捷表示,我们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树立科研报国的理想,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

 

福建中医药大学2020级中医学国医传承班程一凡表示,作为一名中医院校的学生,要灵活运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追求“大医精诚”,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而踔厉奋发,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勇利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党旗所指就是青年所向,与党同心,与人民群众同行。要发扬相信科学,不畏艰苦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会继续坚持和发扬“五四精神”,尤其是探索科学的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坚持科学是做理论研究最基本的一项素养。要坚守政治底线,干干净净做人。

 

莆田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读书社成员梁华炜表示,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三明学院2018级小学教育(公费师范)(2)班陈诗佳表示,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我即将毕业前往乡村基层开展教育工作,从一名青年学生转变为青年教师,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追求进步,勇担青年先锋之责,努力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福州高级中学高二(1)班团支书王政烨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

 

福州第八中学高三(10)班学生陈一凡表示,自己有幸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和时政宣讲团副团长,回顾自己两年多来的工作,我为能够积极参与宣传党的精神并作出自己的努力,感到无比自豪。中国共青团百年华诞之际,我当更加发奋努力,用更优异的成绩,回应党和人民的殷切期许。

 

福州第三中学高三(12)班学生李膺舟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铭记建团百年的光辉历史,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用行动践行团员的使命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

 

福州格致中学高一(5)班学生王三一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莘莘学子,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获得启迪、获得力量,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深刻体悟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用青春的力量扛起时代重任;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三明二中高一(7)班黄身铭表示,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进一步体会到身为共青团员的荣誉和责任。中国共青团是突击队,中国共青团是人民的先锋分子,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意识到我应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为目标。

 

德化第一中学鹏祥分校八年级学生苏思彤表示,身为共青团的一员,我心潮澎湃,深知这100年的光辉历程是五四青年前辈、革命先烈们披荆斩棘开创而来的。我要将人生理想与国家民族的未来紧密相连,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思想与实践能力,让自己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共青团员。

 

各地各校思政课教师代表感言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傅慧芳表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怎样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提供了重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根本使命,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将围绕青年团的初心使命,讲好共青团的故事,学好共青团的历史,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闽江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陈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言犹在耳,今天上午又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备受振奋、备添动力、备增信心。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岗位光荣、责任在肩,我将慎终如始,用心用情用力,团结更多的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引导大学生们“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练好文武艺,做到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福州三中思政课教师赵晓丹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奋勇争先,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了无上的青春荣光,我深为共青团百年来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而骄傲、自豪。“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难以忘怀,这是党对我们青年的殷切希望,更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思政教育工作者和团员干部的座右铭。在新时代,我们要牢记教育的使命和初心,带领好广大青年学子,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三明一中思政课教师郑宜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共青团的地位与作用,并提出了前进方向,这也给我们思政课教师指明奋斗方向。我们应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导师;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引领青年学生永久奋斗的榜样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学生,始终成为为党分忧、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新,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引领者。

 

泉州一中思政课教师杜石生表示,学校是青年学生成长的摇篮,始终是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的重要阵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新时代把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方针传播到每位同学身上,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龙岩师范附属小学思政课教师王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令人鼓舞。作为一名在党的阳光沐浴下成长的小学思政课教师,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紧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时刻坚定信念,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内生动力,担当历史重任、承载时代重托,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少先队辅导员代表感言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叶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这一重要论述让我感慨万千。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沐浴春风里。作为个人,我现在已是学校预备队的“领头雁”,我将格外珍惜荣誉、珍惜岗位,将少先队组织建设与党团工作紧密衔接,并以队员们的视角为切入点,结合“红领巾奖章”争章系列活动,从各个维度鼓励队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养正气、蕴秀美,忠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福州市鼓楼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王晶表示,我今天以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关怀,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和光荣感。同时,我深深意识到,在青少年“拔节孕穗期”开展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组织意识教育是多么地重要。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先队员的亲密伙伴和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如何给少年儿童讲好儿童化政治,引导他们从小播种红色基因的种子,是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的重要使命。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遵循,坚持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为党和国家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代表感言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陈晃表示,在全程认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备觉亲切。我们各级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工作组织,是配合各级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补充力量和组成部分。要通过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群团工作的目标、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广泛联系“五老”的组织优势,更好地开发新手段新载体,尽可能联络组织“五老”人员在各级各类学校配合开展“讲好红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项主题活动,助力办好各级家长学校,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协调融合发展,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谐氛围。

(新福建APP 2022年5月10日)

链接地址:https://www.fjdaily.com/app/content/2022-05/10/content_1438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