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新福建APP】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以“四大课堂”抓深抓实党员教育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31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3月13日,在三明市明溪县革命纪念园响起了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这是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第四期正式党员培训班——“党史沁于心·清风伴我行”现场教学活动的一幕。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精神要义,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坚持把抓实党员教育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打造“理论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云上课堂”,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推动党员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坚持机制导向,“理论课堂”保质量

 

党员集中培训是提升党员素质的有效举措。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坚持把党员轮训作为党员教育基础性、关键性举措,科学谋划,分类施策,精心实施。开篇中,第四期正式党员培训班为期一个月,线下开设了5场集中辅导、2场研讨交流、1场现场教学,线上设计了3堂微党课、1个党内教育片、1场知识测试,学习内容涵盖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章、党风廉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两会精神等,为师生党员补足精神之钙。

 

“差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率先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带动了245名师生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党史·立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德树人。率先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员教育全过程。

 

长效的学习机制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保障。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发挥理论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的政治学习机制,每月开展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周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年举办正式党员培训班、中心组读书班、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等,构建时间到位、内容到位、人员到位、效果到位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立体式提升党员理论修养,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师生拓展。2019年以来,已先后开办各类理论教育主题班次15期(班、次),参训学员近千人次。

 

坚持价值导向,“红色课堂”润心田

 

红色资源是党和国家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学院党委坚持把红色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永安大湖办学遗址开展“追寻源流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一同感受抗战时期永安人民毁家纾难、百折不挠的抗战精神,学习“经世致用、自强致胜”的办学初心;组织全体师生前往闽西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夏茂文昌宫现场教学点,开展“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展馆、重温誓词、聆听党课、以考促学、同唱红歌等环节,多形式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信念、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为学深悟透苏区精神,分批次组织师生前往三明市博物馆,开展“寻红色密码 悟苏区精神”主题活动,从“兰发连”初心密码,到“新打梭镖两面光”思想密码,再到“千担纸,万担粮”行动密码,师生共找出“红色密码”106组。为检验学习效果,各支部依托“12:30初心学堂”,开展“苏区红色密码我来讲”微党课活动,把“一人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课堂”。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坚持用好三明红色资源,结合四史教育、校史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探索形成“视”“听”“唱”“读”“走”为一体的立体化沉浸式红色教育模式,让师生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红色教育20余次,受众1500余人次,营造出“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良好氛围。

 

坚持效果导向,“实践课堂”有实效

 

知是行之成,行是知之始。学院党委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工作实践之中,建立“党委示范带动—党支部创新驱动—党员靠前行动—群众广泛参与”四级实践教育模式。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务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24件。9个师生党支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近500人次,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100余件。4个社团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每周前往三明市列西街道龙岗社区开展“四点半”乐高机器人教学活动,每月前往永安青水乡开展家电维修,多次与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志愿服务。2021年,机器人协会临时党支部被团中央评为“七彩四点半”示范团队。党员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团队深耕产教融合,深化与三钢等企业合作,开展20余项科技服务、1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增加产值30多亿元,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与绿色化生产等方案与建议96项,为三明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引智赋能,获批“省教育厅创新团队”“省科技特派员团队”。在50名党员示范带动下,28名非党教职工主动参与成长领航导师制活动,开展考研辅导、心理疏导等精准帮扶,保障1600余名学生健康成长。

 

实践是党性的“试金石”。学院党委以二级绩效改革试点创建为契机,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实施学生党员党性“积分制”管理计划,引导师生争先做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学习的标兵、服务的表率,涌现了科研先锋高浩、教学先锋杨秀珍、战“疫”先锋王伟、励志先锋姚鸿图等先进典型15人次,2021年党员高浩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实用导向,“云上课堂”接地气

 

为提高党员学习的便利性,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在工科楼A605设立了党史学习有声图书馆,1面墙,15个二维码,600多本电子书,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手机“码”上听,重要讲话精神、党务资讯、榜样故事、法律法规等,实时更新,内容丰富,有效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随时学”“随地学”“自主学”。

 

党员教育信息化是推动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精心设计的八个课时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套餐,小切口多形式掀起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利用易班平台,组织师生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等,以赛促学。利用中国共产党员网丰富的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参观谷文昌精神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引导教职工以史为镜、见贤思齐。利用学习强国推动常态化学习,开展积分赛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学习热情。

 

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发挥网络“微平台”便捷、互动优势,探索了多维度、科学化党员教育教学载体,打破地域和时空限制,用活“碎片化”学习方式,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让党员教育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去年以来,开设专题学习11个,推送基层党建动态近百条,人均在线学习时长达32学时。

(学习强国 2022年5月13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294160682545690988&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b9eee1c5ac0a8865f000v&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7294160682545690988 

(新福建APP 2022年5月17日

链接地址: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370/1447032.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code=081lj10w3ExbwY2jgp0w3fI0Yh2lj10O&state=is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