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金点子”掀起校园治理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334

校园外卖柜设置、线上请假方式改进、共享厨房开设、校园体育文化建设......6月9日晚,三明学院第二届校园“金点子”提案征集大赛决赛如期举行,12支团队针对学校生活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学生关注学校发展、参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

“小切口”透视“大格局”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回归服务初心,充分挖掘学生需求,拓宽服务广度深度,为学生们办实事、办好事,校团委、学生会切实推动“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同学的实践成果。其中,“金点子”提案征集大赛成为了同学们广泛关注、热情参与的项目之一。

让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是以学生为本的价值取向,也是完善校园民主,推动学校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金点子”大赛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契机。两届“金点子”大赛累计收到193份提案作品,学生们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找寻选题,针对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成长成才、校园建设等多个方面建言献策。

提案护权益,畅言绘蓝图。“希望我们的建议对学校的发展建设起到助力作用,我们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明院。”海峡理工学院温雪彬同学对参与“金点子”活动,进一步服务学校发展信心满满。

“小平台”汇聚“大能量”

这是一场汇聚了16800余人次智慧的“金点子”对决。自五月份启动第二届“金点子”征集大赛以来,11个二级学院200余名同学提出有效“金点子”75个,在学生会打造的“明日明月来帮忙”服务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收获全校师生投票4244次。针对决赛提案的问卷调研,更是收到12600余人次填写的有效数据。

“请假方式建议真的太有必要了!”“非常需要晒衣服”“共享厨房不错呀,跟同学们一起做菜,也是一种乐趣”......平台上,在校师生们积极评论支持相关提案,汇聚起同心护权益的良好氛围,也为参赛选手们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和观点支持。

聚焦青年诉求,回应成长需要,“金点子”大赛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的平台,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韩清漂表示,“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比赛带来的荣誉和体验,更深刻感受到了身为学校主人翁的责任使命意识和自信自豪感。”

“小服务”体现“大情怀”

“这个点子不错,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解决方式还要进一步深化研究,这也是我们之后要解决的问题”......决赛现场,来自学校学工处、后勤处、校团委的相关负责人就“金点子”内容一一质询,及时回复同学关切,针对切实可行的方案,现场给出肯定意见。


 “通过比赛让我们感受到,学校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生活,也重视关切着我们的需求。”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麻馨坤同学作为参赛选手,对此深有感悟。

“点子”虽小,却不容忽视。2021年第一届校园“金点子”大赛结束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校园“卫生巾互助行动”,校团委、学生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校内7栋教学楼共40间女卫生间里分批放置卫生巾互助盒,定期进行消毒和补充,以维持长期运营。在校园旧书回收项目上,校院两级团委利用毕业季、开学季等契机推进项目实施。第二届“金点子”提案赛后也及时进入落地跟进环节。

“金点子”大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巩固、提炼、推广了一批品牌项目,更启发了学生们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与行动自觉。“我们要当好引路人,搭好平台,充分调动学生们参与学校治理的积极性,保障大家有序有效参与校园民主管理,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校团委负责人如是说。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