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预赛暨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三明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446

6月24日至6月26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福建赛区预赛暨第十五届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三明学院举行。本次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仿生机械或生态修复机械的设计与制作”。大赛自去年启动以来,得到了省内高校的积极响应。经过省内各高校选拔与推荐,共有来自省内26所高校275件作品入围本次大赛,参与师生超千人。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大赛,成为了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之一。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同时也承担着全国大赛福建赛区预赛工作,本次省赛由三明学院承办。

本次大赛以线上演示讲解、专家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精心准备了电子演示文稿及作品视频、工程图纸等材料,作品创意、设计及产品制作及运行得到了全方的位展示;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观看作品介绍、视频及相关技术资料,从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对作品进行公开评审。福州大学“仿生蜥蜴”、厦门大学 “基于曲柄摇杆机构的运动仿真魟鱼”、华侨大学 “‘草满沙隔’——一种全自动草方格生成车”等参赛作品以其创新性、实用性、巧妙性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经过三天在线评审、材料审查和复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省赛一等奖54项、二等奖106项,同时选拔26项作品参加全国大赛决赛。

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福州大学姚立纲教授表示,本次大赛不仅是相关专业师生交流竞赛的平台,更是贯通专业学习和工程应用的良好渠道,希望老师们能够将新理念、新方法融入教学与指导中;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领会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创新,在实践中感受机械创新设计的价值与魅力。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