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APP】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用“红色三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97

一、概况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坚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主动对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利用三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二、做法

1.坚定一个主心骨: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

一个组织筑堡垒。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中的作用,推动成立了挂靠在学院的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以下简称协同中心)。通过组织各类教研活动将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建成了全市思政课教师互学互鉴、互帮互助、沟通交流的平台,助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

三明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协同中心成立。

一体建设重落实。作为协同中心的主力军,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担当,成为凝聚各级各类学校用红色文化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领头羊”。注重发挥协同中心在组织管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五个方面的协同作用,常态化开展大中小学“手拉手”集体备课、红色文化育人专题研讨和现场教学观摩等活动,承办一年一度的三明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等,不断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落细落小。

2.唱响一支主旋律:编写一体化“红色教材”

一面党旗聚力量。党总支组建“红色文化研究团队”,经过不断调研、积淀,主动协同当地宣传部、党史办、博物馆、教育局等力量,编写出版《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大学版、高中版、初中版、小学高年级版和小学低年级版共五册。读本以中国共产党三明历史为蓝本,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教育规律,精心遴选红色素材,科学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大学版作为校本教材在全校学生中开课使用,其他则作为全市中小学生课内外必读书目。疫情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团队又分别编写了《讲好战“疫”故事 上好思政课》和制作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题库(1000题),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享。

《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共五册


一段党史育新人。学院充分利用三明中央苏区“一区三地”的优势,将三明红色历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课堂教学中。《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小学版教材分为低年级版和高年级版2本,内容侧重红色故事教育,目标重在启蒙道德情感;中学版教材分初中和高中2本,内容侧重红色精神教育,目标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大学版教材则系统介绍三明红色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内容侧重红色基因传承,目标重在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教育。大学采用“三明红色文化+专业”的模式,中小学则更多地采用讲红色故事、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研学等方式。为助力中小学开展红色教育,还开发了红色文化教学资料数据库、建成红色VR体验馆、开展送教送学和朋辈互教互助活动、每年暑期组织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红色实践等。

组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红色实践

3.守好一个主阵地:打造一体化“红色课堂”

一颗初心归本真。学院发挥以党员教师为主的“教学研究攻关团队”和“教学改革创新团队”的领头雁作用,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示范课研讨研训、“一对一”结对指导打磨中小学思政精品课活动,以“同备一堂课”“同上一堂课”对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堂展开探索,对各学段示范课的教学目标、内容和形式的设计、教学方法进行具体的指导;围绕史料的丰富和充实、相关表述的规范和完善、教学思路的进一步梳理、理论性的进一步提升等方面提出教学建议,不断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

一抔热土铸信念。党总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建5个课程团队,通过“两步走”将三明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和专业课。一是打造五门特色课程多维还原三明红色文化。各课程团队将本地红色文化进行提炼,建成了一批优秀的特色课程:“三明红色历史文化”开课5年来,已有近1.8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进行了学习;打造“走进三明”公共选修“金课”,开发了“三明红色经典故事导读”“三明红色艺术作品赏析”“三明抗战文化记忆追寻”等系列红色文化通识选修课程。二是课程思政高度融合三明红色文化。帮助二级学院专业课教师深入挖掘各门各类课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整理、形成各学科专业“思政元素清单”,供全校专任教师参考使用,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4.建强一支主力军:培养一体化“红色师资”

一声号角结队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总支号召,组建团队,集中力量进行课程开发、教学改革和项目申报。同时与省内外高校、地方单位在提升区域红色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福建省高校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和三明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挂靠在学院;与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共建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至今已共同举办连续三届的“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和福建师范大学马院共同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全国学术研讨会”;牵头与三明市另外两所高校马院和多所中小学结对共建;和三明市博物馆、宁化长征公园、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沙县区夏茂镇人民政府等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一份使命同奋进。在党员教师努力下,推动整合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专家学者、教研人员、优秀教师,成立一体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研究和指导。一是开展教师培训,2019年以来,每年举办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累计培训人数400多名。二是开展调查研究,“三明市中小学思政课师资队伍现状”课题组经过调研,形成了《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现状调研报告》。还开发设计了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采集管理系统,实现全市思政队伍大数据管理,实时掌握全市思政课教师底数和基本情况,为三明市教育局加强中小学思政队伍建设提供参考和依据。

开发设计的“三明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采集管理系统”

 

三、成效

学院党总支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勇担当、求作为,推动了立体化地方特色教材建设、系统化立德树人课程建设、多样化教学实践载体建设、一体化师资队伍建设、共享化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形成大中小学同心同德办好思政课的系统合力。成果入选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相关经验和做法被《福建日报》《福建教育工作简报》《学习强国》《福建高校思政网》等媒体报道推广。

经验和做法被《福建日报》报道推广。

1.全市思政课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活动开展以来,三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增强,思政课教学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人,高校青年教学能手和教坛新秀各1人,福建省一流课程3门,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11项。全国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和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选手3人,福建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获奖3人,福建省中小学思政课示范课评选获奖32人。

2.教师团队教科研成绩明显进步

思政课教师团队在一体化教科研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近年来,党员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社科重大项目5项、省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1项、省级一般项目12项、省级教改项目26项;地厅级项目44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13篇,咨询报告被省级以上部门采纳5篇。辐射带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科研项目立项130项,有效提升中小学教师的教科研能力。

3.三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成效显著

三明红色文化资源的持续挖掘与深度融入思政课,使大中小学生在红色文化浸润中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涌现出一批批“学红、懂红、信红”的青少年学生。65%的大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70%的中学生提交了入团申请书。不仅如此,团队实地探访宁化、建宁、泰宁、清流等革命老区持续讲好三明红色故事。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百年红船正青春”全国青年宣讲大赛三等奖1项,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优胜奖;在福建省高校思政类大赛中获得奖项30余项,彰显了三明红色文化育人成效。

 

四、意义

1.与时代“击掌”,彰显红色文化育人价值

通过充分挖掘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强化育人目标、丰富育人内容、启迪育人方法,多载体、广渠道、分阶段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彰显时代价值。

2.与思政“共融”,构建大中小红色文化育人一体化工作机制

通过推进组织管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协同,将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体系,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育人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3.与党建“联盟”,力促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

把红色文化植入到基层党建工作中,丰富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为解决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提出新路径,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意识和作为,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实践。

 

【附:学校简介】

三明学院位于中央苏区、中国绿都、全国文明城市——福建省三明市,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陈宝琛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近年来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系列荣誉称号。学校致力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坚持育人强校工作总目标,强化立德树人、服务发展超越,坚定走高质量地方应用型办学新路,朝着建设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范桂英 邹晓芟

(中国教育报APP 2022年6月29日)

链接地址: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xxdjcxal/cxalgj/202206/t20220629_75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