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教师参加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集中调研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00

6月30日,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牵头举办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集中调研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各省市分管负责人、各试点单位相关负责人,我校试点项目负责人林志兴带领部分团队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孙尧副部长对集中调研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要求各单位要以《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为基准,努力提高教师人工智能素养,进一步明确应用人工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思路。会上各试点单位代表依次对相关试点项目进展依次做了汇报。


据悉,全国共20个地市、25个区县,55所高校入选试点,福建省高校仅厦门大学与我校获批立项。近年来,三明学院始终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信息化建设。学校始终坚持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基于成果导向理念建设面向师范教育的“师范生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申请了“新工科背景下基于OBE智慧教育云平台的IT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基于教育大数据的成果导向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等国家级、省级相关教改重要项目立项4项,市厅级数十余项。

下一步,我校将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建设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着力解决过程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难的问题。此次会议对我校形成师范认证的师范生职前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建立新时代教师能力标准的智能测评和反馈服务体系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网络中心(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