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民俗体育传承路径 共建民族团结示范校 ——体育与康养学院组织师生赴永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420

78日至9日,体育与康养学院师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专业特色赴永安市开展“探寻民俗体育传承路径 共建民族团结示范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红色革命足迹

78日,实践队一行参观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公园、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吉山抗战文化遗址群、文庙博物馆等革命遗址。追寻红色革命足迹,生动的党史故事震撼人心,一条条红色标语让人仿佛置身于那火红的年代。重温来时路,让师生们更加明确党的革命路线、方针、政策,中国革命斗争的艰辛与不易共同谱写累积而成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师生们还在抗日先辈们奋战过的红土地重温入党誓词。

 


探寻民俗体育文化

79日,实践队一行赴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探寻民族体育文化。与正在备战福建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的永安民族中学师生、教练就蹴球、板鞋项目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就民族运动起源、规则、技巧、训练方式等方面开展调研,为民俗体育文化传承研究收集了珍贵素材。实践队还发挥专业优势,在青水畲族中心街道设立服务点,为当地群众开展体质健康监测和康养DIY服务


 

畅谈实践感悟收获

“瞻仰红色遗址让我身临其境,更加深刻地汲取革命先辈事迹力量,这些故事都不再是书本上冰冷的文字,变得鲜活生动起来。身为一名党员,应该继承他们的遗志,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生党员、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杨雅静说到。

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邓昕瑜说:“在和少数民族运动教练、小运动员们的交流中,让我深刻感受到民俗体育精神;作为一名体育生,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技能’方面,更要探寻、了解体育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才能以体育为纽带紧紧联系各少数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实践队指导老师宋梁表示,民俗体育是一种集集体性和传承性、世代传承并沿习至今的民间体育文化,是一项活态的体育文化传承。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俗体育的传承路径也有了更新和发展,对民俗体育现行的传承路径的探究可以更好的传播和继承民俗体育,引导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对民族团结示范校的建设具有较好的实践意义。

(体育与康养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