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福建高校学子探寻朱子文化

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120

中新网福建新闻81日电(罗雅婷 金延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三明学院大学生“朱子文化研习营”走进三明尤溪。

朱熹是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诗人,是孔孟以来儒学之集大成者,被誉为“北有孔子,南有朱熹”。三明市尤溪县南溪书院正是朱熹的诞生地。学员们来到尤溪县南溪书院认真了解朱熹的生平事迹和朱子理学思想的形成过程。队员们在南溪书院文公祠前的“半亩方塘”前驻足观看,现场感受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现实意境。“正衣冠,面向文公像行敬拜之礼,一敬拜、再敬拜、三敬拜……”队员们面向朱熹行“三拜礼”,表达了伟大教育家的尊敬之情,并从中感受朱子礼仪文化的魅力。

回味经典,诵读《朱子家训》

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教育,以“家训文化”为代表的家庭教育经历了悠久的历史,积淀了灿烂的文化,影响深远。“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实学员们在韦斋祠“源远流长”牌匾下齐声诵读《朱子家训》,颂扬“忠孝廉节”。他们在铿锵有力的朗读声中感悟《朱子家训》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学员卢芳婷说道,“《朱子家训》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明白学习是第一要务,要在不断的学习中收获知识、汲取能量。”

体验非遗,弘扬礼仪文化

 “千古文化留遗韵,朱子故里展新风。”尤溪是朱熹的诞育地,留有许多朱子文化遗存。实践队成员在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的朱子文化非遗展示体验馆深度参观,进一步了解朱子祭典、朱子家宴、朱子古琴等非遗名录。毓秀亭旁,四位学员身穿宋制汉服行宋代的万福礼和叉手礼,引得游客驻足观看。三明学院大学生“朱子文化研习营”走进尤溪,给研习营的学员们带来一次“行走课堂”的深度体验。通过研习营的学习和实践,鼓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传统礼仪文化,展示礼仪文化魅力,坚定了文化自信。“此次研习营走进尤溪,参观了朱子文化园,深刻感受到朱子文化的魅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今后要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研习营学员王娴如是说。()

(中国新闻网 202281日)

链接地址:http://www.fj.chinanews.com.cn/news/2022/2022-08-01/507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