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春晖行动”“启智”夏令营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416

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春晖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明溪县实验小学开展的“启智”夏令营举办结营仪式,此次研学夏令营以“启蒙智慧思想,创新智能教育”为主题先后赴明溪县实验小学,夏阳乡御帘村等两个点位开展参观学习和实践体验。

    创意趣味课堂,助力青春梦想  

实践队第一站来到明溪县实验小学scratch课程设计中,队员们悉心备课、反复研讨,让每个案例教程结合多个模块内容,实现多方面、多模块、多层次教学:在“冰墩墩钢琴弹奏孤勇者”中,队员们利用可爱的人物形象和流行的歌曲吸引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讲解音乐模块和外观模块的同时也传授给同学们简单的乐理知识;在“交通图标连连看”中,队员们带领同学们学习图形化编程,锻炼动手能力,又在课堂上了解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御帘村研学时,实践队和明溪县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御帘历史,参观了御帘村红色展馆、东方军司令部旧址、乡愁馆等,并通过张有圣书记现场讲解、体验教学等方式述说着先烈们的红色故事。在实地参观教育中感受革命前辈们不畏艰险,勇于斗争的伟大精神,感悟红色精神的真谛,坚定奋斗拼搏的理想信念。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在实践队成员们的指导下,同学们结合御帘村研学的所见所闻创作了具有明溪特色的scratch作品,如展现“渔林”文化的御帘村研学之旅,历史故事问答闯关的鲤鱼溪。王彩萍校长观看完同学们的作品展示后感慨:“这次夏令营对明溪实小的孩子们来说,不仅是知识的提升,阅历的增长,也是为他们种下了‘人工智能的种子’”。

此次“启智”夏令营活动参与学生共计9人次,实践队开展了图形化编程的外观、运动、侦测、事件、运算、变量,控制和声音等8个模块,共计33个课时,旨在启迪智慧,培养编程化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增强科学文化素养,为振兴乡村科技赋能。同时,在“三下乡”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高校实践育人的价值理念,更让青年学子深刻体会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重要使命,最终实现自我引导、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