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APP】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四大课堂”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186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始终明确学习要求、立足实际,打造“四大课堂”,积极构建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

    1.打造“行走课堂”,红色引领有成效

    支部始终坚持将红色文化育人纳入党员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为学生党员提供生动的红色教材和深刻的“行走课堂”体验。去年3月,支部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实践中深刻理解和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自样板支部创建以来,支部多次带领学生党员走进三明建宁、清流、宁化、福建古田、江西瑞金等老区、苏区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构建“视”(参观革命遗址、博物馆)、“听”(听老兵讲革命故事)、“唱”(唱红色歌曲)、“读”(读红色经典)、“走”(重走长征路)、“做”(开展志愿服务)的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通过“六个一”活动引导学生党员铭记历史、追忆先贤、缅怀先烈,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情感。

支部多次社会实践得到校外媒体报道

    2.打造“专业课堂”,创优争先展风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积极打造“专业课堂”,鼓励支部党员秉承金砖(厦门)会议服务创新团队“精益求精、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优秀作风,继承曾多人多次服务国家领导人政务接待所积累和展示的优秀素质,在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创优争先,发挥引领示范。支部党员的作品《壹号农场——新一代农村养猪模式革新者》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在福建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金奖,另两项分获省赛银奖、铜奖。自样板支部创建以来,支部党员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学生红色旅游路线策划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荣誉共五十余人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校级荣誉共百余人次;专业考证方面,支部党员均已考取专业类证书,覆盖率达100%。

支部党员获奖证书

支部党员参与基层疫情防控

    3.打造“线上课堂”,红色教育入人心

    诵红色经典,品百年党史,寻初心之源。支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传播速度快的优势,积极打造“线上课堂”,用声音和画面诠释党史经典。支部通过“第二批全国高校党建‘双创’育人号平台”开展《红色胜迹·我为你代言》线上展示活动,详细介绍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彭德怀故居等53个党史胜迹。支部党员每日录制《党史小课堂》,让更多同学在线上聆听党史故事,感受党的百年风华。学习百年党史,感悟真理力量,支部的育人号平台通过开展朗诵《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党史小课堂》等诠释经典系列活动得到观众的喜爱和好评,使得支部一跃育人号热度榜前三名。截至2022年6月,育人号指数为10668.6,排名第二。

支部热度榜排名

    支部党员用心讴歌党的光辉历史,用情展现先辈奋斗,用功书写精品力作。以支部党员为主演并制作的微电影《故都瑞金,让红色文化走进心中》《跨越时空,看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分别获得第三届和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微电影《追寻“三色印记”基因 构建红色立体育人模式》获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二等奖。

    4.打造“实践课堂”,服务地方长才干

    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地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发祥地的优势,挖掘“老区、苏区、山区”地方文化,利用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实践课堂”,鼓励支部党员在实践中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三明市是重点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全市12个县(市、区)均被确认为“中央苏区县”和“中央苏区范围”。支部党员利用专业实训和实习的机会“进遗址、进基地”,用自己的实际当好红色故事的“主讲人”,为游客讲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党的历史,讲述革命先烈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故事,让更多的游客在观红色旧址听红色故事、知红色历史、学红色榜样、传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同时,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到三明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中,努力当好红色资源“规划人”。在服务地方项目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将三明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深挖红色文化特色资源相结合;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相结合。近三年,支部党员通过实地考察、文本策划、项目规划等方式参与服务地方项目二十余项,其中宁化县巫坊红军墙绘这一红色项目的落地完成,获校外媒体的关注报道。支部党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支部党员组建团队积极助力将乐县常口村创建国家AAA旅游景区,以实际行动演绎“两山”理论,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内涵。

支部党员参与服务地方(景区规划)项目

    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建设期内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扎实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先后获得“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支部还将继续按照“七个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政育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地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发祥地的优势,挖掘“老区苏区”红色文化,传承学校百年致用文化,全力打造支部“三色”品牌,不断增强支部党员的创优争先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部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附:学校简介】

    三明学院位于中央苏区、中国绿都、全国文明城市——福建省三明市,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陈宝琛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近年来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系列荣誉称号。学校现有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8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校致力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坚持育人强校工作总目标,强化立德树人、服务发展超越,坚定走高质量地方应用型办学新路,朝着建设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

    作者:罗雅婷 

    职务: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中国教育报 2022-08-05)

    链接地址:  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xxdjcxal/cxalgj/202208/t20220805_77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