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参加第五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695

8月11日,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第五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学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营。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凱,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省政协常委、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研习营团长、三明学院1980级英语专业校友朱向与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等相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來自10余所闽港澳台高校学子代表,共同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采取视频连线的形式,福建省政协设主会场,三明学院同香港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福建省澳区政协委员联谊会、台湾中华传统文教交流协会设闽港澳台4个分会场。三明学院党委书记赖锦隆、副校长谢松明,党委统战部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5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的三明学院分会场活动。

此次研习营有闽港澳台逾20所高校近300名师生参加,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连线、观看直播课程、线上研学旅行、微信实时交流等形式开展文化研习交流活动。“我认为在学好朱子文化的同时,应躬亲实践,学以致用,结合专业知识,帮助更多朱子文化遗址的保护升级;更应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将朱子文化与研学旅行相结合,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内涵,设计更多‘朱子研学之旅’等主题的精品线路。”作为内地大学生代表、三明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学子卢芳婷在开营式上交流了心得,希望能与两岸四地的青年朋友们一起以创新的形式和载体,让朱子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据悉,研学期间,闽港澳台青年学子相聚“云端”,聆听香港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韩孝荣教授关于《中国文化的传承》的讲座,走进朱子出生地尤溪和朱子故里武夷山等地,观摩尤溪南溪书院举办的朱子祭祀典礼,观看歌舞表演《朱子礼乐·儒风雅韵》,参观五夫镇、紫阳楼、兴贤古街、朱子巷、武夷精舍、考亭书院等。

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自2017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规模逐步扩大,影响力逐步提升,是推进闽港澳台青年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福建省推进闽港澳台青年交流的重要品牌,一大批闽港澳台青年通过重走朱子之路,探访理学圣地,不断增进文化认同、民族认同,促进了彼此相知相融、心灵契合。

(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