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三明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再次“游”进大田湖美,多方位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203

    中国青年网三明8月6日电(张瑞滢)日前,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开展“七彩假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10余名青年志愿者携手再次走进大田县湖美中心小学,于2022年7月13日至7月20日开展“情暖仲夏日,童梦再启航”暑期夏令营等系列教育帮扶和成长关爱活动,用第二课堂多方位赋能乡村振兴。
    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
    三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破蒙、诵《弟子规》......开营仪式上,志愿者们身着古汉服、手握毛笔,带领60余名小学生共同完成了正衣冠、拜师礼等6项传统拜师仪式,让孩子们在尊师敬长、明德立志的良好氛围中,亲身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实际行动传承美德、发扬传统、弘扬国学。
    设计趣味课程,携手共同成长
    “小朋友们,大家一起试着把手中五颜六色的黏土捏成自己喜欢的食物,制作成一份美食吧。”这是“小海豚”志愿服务队成员张瑞滢正带领孩子们进行的七彩黏土课。今年是“小海豚”志愿服务队走进湖美中心小学的第二年,在以往的课程基础上,团队新增设了健身体操、非遗剪纸、自然写生、趣味运动会、思想引领等10余项课程,不断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拓展第二课堂多维空间,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团队始终坚持“关爱留守儿童,携手共同成长”特色理念,通过“特色课堂+主题活动”模式,认真打磨课程类型和授课方式,让教学内容真正贴合学生实际,做到每一课都“有备而来”。同时,团队专门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坚持“党建领团建、团建带实践”,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强力加码”。“非常开心再次和三明学院的哥哥姐姐们过夏令营,他们教会了我很多。”多措并举助力乡村第二课堂,大田县湖美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用温暖纯真的告白,给暑期悉心陪伴他们的“小海豚”志愿者暖心的评价。
    开拓“公益创业”,建设爱心书屋
    “小海豚”志愿服务队成员王雅灵表示,“除了假期夏令营活动,团队还坚持将校内旧物义卖和清扇行动中筹得的善款用于购买图书,现已有永安民族中心小学、三元区白沙小学、大田县湖美中心小学三个书屋支点,累计捐书7000余册,如今我们还在努力扩大小海豚书屋的建设规模,以助力山区儿童成长。”
据悉,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足迹跨越海峡两岸,服务受众超8000人次,先后荣获2019年省级“伏暑赴乡 易展德馨”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2021年三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图为小海豚志愿者和学生一起制作粘土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供图图为小海豚志愿者带领学生学习传统武术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供图图为非遗剪纸课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供图图为领导老师、志愿者和同学们合照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供图

    (中青网,2022年8月6日)

    链接地址: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dDJ5qQLk6jVvNWEzxlO70B6y2IQ2ebb10BGyPngp83Zm9KYreM&uid=3951646&phone_code=f3fbbd96c710cf09881b7c4d52c9d926&scid=1352356&time=1660204358&app_version=(null)&sign=4f946e18af5e595747beb87ba0b9f9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