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校思政 | 三明学院:追寻总书记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

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200

    近日,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赴福建三明泰宁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明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专项社会实践。

感受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实践队在老游击队员黄炳茂家聆听“一杯米酒”的故事

    实践队来到三明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同岭下村人民群众之间“一杯米酒”感人故事。

    一杯米酒,盛满的是对人民的情感、为人民的担当,反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老区情怀”,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在与泰宁新桥乡村干部、村民座谈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老区人民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20多年来岭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桥乡干部、三明学院2020届选调生张金凤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大学毕业后通过选调生来到基层工作,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故事。

    实践队员叶明亮表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明足迹,深刻领悟人民性,使我更加坚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的决心,矢志抒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华章。”

读懂总书记的“绿色叮嘱”

实践队聆听泰宁县上青乡生态文明保护的介绍

    实践队走进三明市泰宁县上青乡。这是一个流传着“幸福鲤鱼”传说的美丽乡村。

    在上青乡,实践队员们通过问卷调研、村民访谈、参观展馆、体验上清溪漂流等方式,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一定要好好保护环境”的“绿色叮嘱”。20多年来,泰宁人民在行动中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昔日的山区小县,变为“旅游旺、城市美、文化兴、生态优、百姓富”的新泰宁。

    实践队员包婷婷说:“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明足迹,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感悟总书记的“红色”情怀

实践队聆听东方军入闽作战的革命故事

    实践队来到泰宁“英勇东方军主题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

    在陈列展馆位,实践队员通过工作人员讲解、观看图文展示和文物展览、VR/AR场景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东方军两次入闽及泰宁革命的光辉历史,对三明红色文化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参观完英勇东方军主题纪念馆,实践队员满怀崇敬之情,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烽火虽已经远去,那段红色的记忆却不曾消散。感受泰宁的红色印记,我立志要继承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实践队员刘伟明无比感慨地说道。

实践队在泰宁红军街重温入党誓词

    专项社会实践走进泰宁,是三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子以《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为教材,深入追寻总书记在明足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对思想伟力的感悟,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实践举措。

    近年来,三明学院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讲好“中国故事”“苏区故事”“红色故事”,构建形成理论主课堂和实践大课堂贯通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新时代思政育人模式,促进“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结合,实现人才培养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

    (学习强国,2022年8月11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171665029531957096&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6034e3bac0a88480000g&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317166502953195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