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三明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直通车走进永安青水畲乡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6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2022年福建省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要求,持续深化我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9月25日,三明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直通车走进永安青水畲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名医“零距离”,健康入畲乡

“名医进畲乡”是学校统战部联合民主党派医疗专家为助力少数民族乡村健康中国建设共同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此次,九三学社永安基层委员会安排6位医生专家服务队送医上门,到永安青水畲乡开展“零距离”义诊活动。趁着圩日,一大早,络绎不绝的村民就在活动地点排队等候,专家们耐心细致地接待就诊村民,就肾脏风湿、妇女保健、儿童生长发育等方面开展疑难杂症释疑、咨询诊断等,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精湛技术耐心服务广大群众赞叹不已此外,在永安青水畲乡,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为群众科普了农教等相关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维修“大礼包”,服务解民忧

“家里的台灯已经坏了很久,但又不舍得丢,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维修点,没想到一下就被维修好了”,前来维修家用小电器的畲乡群众开心地说到。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家电维修队志愿服务已连续多年在青水畲族乡开展义务维修服务,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都尽力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满腔的热情,接待着前来维修的村民并做信息记录,服务摊点前人头攒动,志愿者们仔细查找原因、认真处理故障,还不时地为居民讲解台灯、电饭煲、吹风机、电热水壶等小家电使用知识和保养方法。看着一件件小家电“重获新生”,畲乡百姓们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对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团结“一家亲”,实践暖人心

在青水民族中学,在永安市政协副主席刘家福的陪同下,校统战部带领外国语学院师生和外国留学生参观了学校剪纸特色展室,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效、了解学校师资情况,对安排师范生教育实习、开展校校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对接交流。在永安市民族中心小学,来自教育与音乐学院、海峡理工学院等10位大学生志愿者以及图书馆党员老师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为小学生们推出了黏土、非遗剪纸、民族政策、台湾历史文化、文化等多个课程模块,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畲乡儿童传递知识和精神力量。图书馆老师们则带去了十本儿童绘本给低年级学生作阅读指导。“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将畲族儿童的心与志愿者们的心紧紧相连,志愿者们将民族团结的种子传递给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永安市民族中心小学校长颜亮亮如是说。

作为福建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单位、全国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三明学院坚持常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直通车进畲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民族融合、心灵契合,促进高校师生与民族地区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有形有感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不断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