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攻坚战|三明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988

为助力2022级新生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素质,三明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开展了“新起点·心适应” “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促宿舍融合,强心理素质之法

心理讲座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为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收听收看,心理健康中心组织8名专兼职教师,以线上讲座与线下课堂结合直播的方式,为全体2022级新生开展了16场“新起点·心适应”心理讲座,内容围绕新生心理特点、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展开,尤其对新生宿舍常见矛盾展开重点讨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问题,了解基本的求助途径和心理调试方法,助力学生更快更好融入宿舍,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备不时之需,丰新生科普之翼

心理健康中心精心编制心理手册送进学生社区,每位新生都会收到一份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心理手册。心理手册内容涵盖“认知篇”、“大学生新生心理调适”、“问答篇”、“心理自助书籍与电影”等多类板块,通过心理手册进一步丰富新生心理健康知识,为新生们在有心理求助需求之时,提供帮助。

察动态变化,筑新生心防之线

心理健康中心于9月27日启动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针对全体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进行了普测培训。目前,心理普查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数据分析和排查,更好了解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对潜在的心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预防、早控制。

据悉,心理健康中心将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积极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心理育人工作机制,通过课程教学、咨询辅导、危机干预、教师协作、实践活动等途径全面开展心理育人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