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五措并举打造“三全育人”实践新园地

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523

近来,三明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建设,全力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一体化打造“大思政”格局,不断推进立德树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党建引领、服务下沉、自我管理、文化育人、润物心灵”工作。

党建引领促发展,服务下沉谱新篇

文化传播学院从党员带头、校领导座谈、院领导下宿舍、成长导师关注四个维度出发,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引领文化传播学院重点推进“党建引领、服务下沉”工作

学院制定“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员挂包宿舍制度开展校领导与师生面对面座谈会,暖心解决学生难题;领导带头深入学生社区,开展“我与书记话心语”“书记信箱”等交流活动,践行学生社区高质量育人发展、成人成才教育理念;“一站式”服务成长导师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亲切交谈,沟通协调,搭建文传师生交心的桥梁,使师生情谊更加浓厚。

课堂宣讲促成长,自我管理抓关键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院为配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小课堂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共同聆听学生党员讲授身边的法律小知识,将法律法规渗透到日常的生活中,切实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学生社区还通过线上学习会议、社区学生干部宣讲、自主管理主题班会等活动形式开展了关于反邪教防诈骗宿舍安全等知识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学生思想建设100名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走访宿舍150余间超900余开展实地宣讲,增强自我管理实效。  

红色文化润人心,铭记历史薪火传

为引导学生坚定青春理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学生社区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擦亮“苏区红课堂”党建品牌,以红色文化浸润人心;同时,以学习二十大为引领,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通过举办“红歌驻我心”歌唱比赛、“翰墨芳流韵,奋进新时代”书写技能系列活动、社区文化风采大赛”、“短视频大赛诗词大赛组织各类活动10余场,社区内2000余人积极参与;全力构建“说、听、唱、赛” 四位一体的文化育人场景,汲取优秀文化力量,从中华“字”中捕捉当代风貌,充分发挥赋能作用,激励社区学生继承优良革命文化传统,学生社区内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的良好学习氛围。 

润物心灵筑梦想,青春同行共成长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学院在学生社区积极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培训宿舍心理信息员讲座以及定期开展的心理疏解班会,共组织各类活动10余场,内容围绕学生心理特点、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展开,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健康习惯,提升心理素质。同时,开展“妙笔生花·青春同行”宿舍心理海报大赛,营造“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展现青春风采。



 


据悉,在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过程中,文化传播学院始终坚持校院党委领导,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新路径,完善学生社区功能,取得了显著育人实效,今后也将持续完善,推进学生社区品牌建设,提高学生参与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以此全力打造“三全育人”实践新园地。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