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12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8397


三明学院12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万寿岩高,沙溪河长,闽师源头活水流淌。2023年12月12日,三明学院将迎来办学120周年华诞,诚盼社会贤达、海内外校友、各界同仁欢聚一堂、携手新程,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谱写三明学院发展新篇章。

    闽师之源,源远流长。三明学院的办学历史可溯源至1903年由私立福州东文学堂改组扩充为官办的末代帝师陈宝琛先生首任监督的全闽师范学堂,它开启福建近代师范教育先河。此后,经历福建师范学堂、福建师范学校、福建省立师范学校、福建省立永安师范学校、永安师范学校、三明师范学校等校名更易,福州、永安、三明等校址变迁。1999年,三明师专、三明职大、三明师范及三明市教师进修学院合并组建三明高等专科学校,在21世纪到来之际,将百年闽师源流汇入新时期合并重组的高等教育改革浪潮中,于2004年诞生了一所屹立于闽山闽水之间的新型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三明学院。

    闽师精神,历久弥新。近代以来,家国多舛,学校虽校名屡易、校址几经迁移,然始终为国家担当教育责任,弦歌不绝。全闽师范学堂创立之初,陈宝琛题写训联“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温故知新可以为师”作为办学“本旨”,立志用教育改变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福建省立师范倡导“三杆教育”,推行将“枪杆、笔杆、锄杆同时合一以救国自救的教育”。新中国成立以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中, 历代创业者们更是践行了教育强国的初心使命。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明职业大学、三明师范学校根植地方、艰苦办学、追求卓越,为基础教育和社会事业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奏响了振兴中华的雄伟乐章。三明学院成立后,以“明德、明理、明志”为校训,强调“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远”,体现了“德为先、理为基、志为本”的教育思想,抒写了应用强校的时代新篇。

    廿年本科,再创辉煌。2003年,学校开始举办本科教育,近20年来,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服务地方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路径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如今,学校入选福建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被评为“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建设高校、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全国首批试点院校、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海内外各界朋友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办学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山水绿都,闽师传承,两甲子峥嵘铸荣光;沙溪河畔,应用强校,新征程踔厉创一流。值此历史时刻,我们将以“传承、创新、团结、奋进”为校庆主题,举办庆典及系列学术与文化活动,让百廿校庆铭刻记忆、凝聚共识、振奋人心、展现风华。

    华章待启,共襄盛举。我们热切期盼广大校友重返母校,再叙情谊;我们衷心希望社会贤达、各界同仁届时莅临,同临佳境、共展宏图!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三明学院

            2022年12月12日

 

联络处:三明学院校庆办公室

联系地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365004)

电子邮箱:smxydz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