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学子赴泰宁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3-01-19浏览次数:267

扎根时代沃土,弘扬传统文化。18日至10日,三明学院福见泰宁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三明市泰宁县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在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不断增强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进一步激发对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8日,“福见泰宁•九州同欢”泰宁县第二届汉服文化旅游节在泰宁县状元广场开幕,实践团队现场参与礼乐纪、汉服巡游、非遗展示等服务项目,为超2000名市民游客提供文化宣传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团队成员们沉浸式体验了中华民族汉礼民俗以及地方非遗文化,感受泰宁古城文脉魅力,同时助力泰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泰宁“福”文化。“参加汉服文化节志愿服务活动,近距离接触古城文化、汉服文化、非遗文化,让我这个传统文化爱好者过足了瘾。”2021级小学教育邹静文同学如是说。

此后,团队走访梅林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观看了梅林戏文化惠民公益性演出,了解新时代地方传统戏曲的创新发展之路,感受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敦厚的艺术内涵。在戏剧老师的鼓励下,团队成员们上台体验了一把梅林戏。作为土生土长的泰宁人,团队成员汤蔚琪表示,“我们会持续关注梅林戏的发展,主动做地方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岭下村家风家训馆,团队成员共同聆听先贤家风故事,感受家风文化,并与新桥乡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梁业飞副主任座谈,进一步对涵养深厚、代代相承的家风家训,对重孝忠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团队成员邱梓玥说:“通过走访座谈,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优良的家风家训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积极影响。”

泰宁以其古韵之姿,向实践团队展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努力为城市留存记忆,为文明传承守望”,也成为团队成员们铭记于心的责任。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