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化工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赴三明市宁化县开展客家文化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1浏览次数:153

1月30日,资源与化工学院“客家小分队”实践队赴三明市宁化县开展客家文化调研探寻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千年大迁徙,客属遍乾坤。”实践队前往宁化县石壁镇调研,实践队成员一同参观了解了客家人迁居的历史背景、客家姓氏的起源、客家服饰、客家美食、客家祖训等。

参观过程中,客家祖训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和感触,它包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八方面内容,短短八十字,充分反映出客家人坚韧不拔、勇于开拓、溯本思源、崇文重教的客家精神。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调研,实践队成员通过对客家文化的深入了解,深刻理解客家文化内涵中的“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理解,并且感悟客家人的迁徙史和客家先民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2020级环境科学的张欣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客家人,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让自己对客家文化以及客家民风习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努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必将内化为青春力量,不断在实践中做好一名传统文化的宣讲者和传承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奉献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资源与化工学院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