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非遗项目,弘扬传统文化——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探寻“大田板凳龙非遗项目”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01浏览次数:555

感受地方民俗文化博采众长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1月29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青春心向党,聚力正当时”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三明市大田县温镇村探寻大田板凳龙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实践队员来到温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后,受到村支书的热情欢迎,通过交谈后,村支书向实践队员引荐了村里的板凳龙非遗传承人温道电师傅来为大家讲述大田板凳龙的历史渊源。温师傅介绍道:“大田县板凳龙于每年元宵节前后在乡村或街巷迎舞,俗称迎龙,由龙珠、龙首、龙身、龙尾组成,均用竹木、灯板、龙纸分节扎制而后连缀而成。舞龙时既鼓励每个龙丁张扬个性又强调龙队的团结协作,寓意深远、韵味无穷。”“听温师傅给我们讲述大田板凳龙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过程中,我注意到他的眼里有光,他渴望更多人关注板凳龙的由来,而不仅仅只是看到板凳龙精致雄伟的外形,他的这份信念让人为之动容。”实践队员郑山杉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到。

从温师傅口中得知,当地教育部门已经在小学阶段开设有专门教小朋友关于板凳龙由来和制作的实践课程,实践队员都感受十分欣喜。每一个非遗文化都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才能够经久不衰,也是因为这一代代人的传承,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百花齐放。

通过亲身实践,实践队员对大田板凳龙有了深刻的理解,对“薪火相继承千年底蕴”这句话也有更深的感触。大家一致表示,保护和传承非遗民俗文化不能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要以一种热爱认真的态度去面对,去学习非遗文化,让非遗项目得到根本性保护、传承和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