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突三争 | 三明学院召开2023年联培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61

314日上午,三明学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3联培研究生招生工作推进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君诚出席会议。

张君诚在重要讲话中指出,研究生联合培养对于硕士校创建、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新、产教融合等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具有全方位带动作用三突三争工作部署的重要工作之一各单位要压实责任,把握招生窗口期,全力做好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张君诚就如何做好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提出五个层面要求一是学校层面,要进一步拓宽联培招生渠道,构建1+3+X的联培高校体系。各单位要以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4所联培高校为基础,加强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文化艺术大学合作,进一步深化沪明合作,不断拓宽研究生联合培养渠道二是招生层面,要进一步做实联培招生工作,确保联培指标全部完成。相关部门学院应精准对接联培高校研究生院、联培学科所在学院,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及时跟进联培招生录取情况。同时各学院负责人要提高站位,放宽眼界,积极拓展其他招生指标,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三是学院层面,要进一步深化联培合作关系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圈。各学院要持续加强同联培学科所在学院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积极参与联培单位招生选拔、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在联培的基础上扩大与联培单位的学术交流四是导师层面,要进一步强化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导师队伍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各学院要鼓励符合条件的老师积极申报研究生导师任职和招生资格,强化对导师队伍的培训和管理,不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和综合素质。五是学生层面,要进一步关注联培研究生群体,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相关部门及各学院要逐步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机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强化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要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增强联培研究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会上,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汇报了前期走访联培单位情况,布置了2023年研究生联培招生工作。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导师遴选、联培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进行了交流。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各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及经办人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