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致用讲坛”第105讲 普通话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04

题目通话的前世今生

主讲人:李蓝,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讲席教授,语文能力与语言认知教研室主任,树礼书院院长。李蓝曾任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秘书长,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文化部古籍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地名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委员,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社科界)。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方言》《语言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近百篇,参编、独著学术专著50余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濒危语言保护项目首席专家。参编的《中国语言地图集》等多种学术著作曾获国家图书奖一等奖等重大奖项。2005年个人著作《湖南城步青衣苗人话》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2020年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杰出科研奖。

时间:2023-03-31 9:00

地点: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

内容简介:

普通话是我国法律规定的国家标准语,到现在,普通话已经成为全国最为通行的公共交际语,普通话通行全国,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但社会上对普通话仍存在一些误解。我们从梳理普通话的定义入手,从十个方面讨论了北京话与普通话的关系,北京话的形成过程,普通话与“国语”的关系,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