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校赛暨“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诵读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644

“关河万里寂无烟,月明空照芦苇”……一声声激情昂然的诵读声响彻在比赛现场。5月11日晚,由三明学院教务处(语委办)、共青团三明学院委员会、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校赛暨“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诵读大赛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经过前期的激烈角逐,本次共有15组选手登上决赛舞台,比赛过程精彩纷呈,是一场融合文学性、艺术性、表演性的听觉盛宴。选手作品选材丰富广泛,革命时期红船起航的故事,复兴道路上的青春告白参赛选手用声音、眼神、肢体语言向观众传达他们对中华经典文化独特的理解,展现了选手们良好的精神风貌与朗诵功底

“我们的吹号者以生命所给与他的鼓舞,一面奔跑,一面吹出了那短促的,急迫的,激昂的,在死亡之前决不中止的冲锋号!”……作品《吹号者》质朴无华的语言,表达出以身许国、无怨无悔的拳拳赤子之心获得广泛师生的赞誉。

经评委打分,作品《吹号者》《采蒲台的苇》获一等奖;《叩问青铜》《一对母子三十年的时空对话》获二等奖;作品《扎根》《黑牢诗篇》《什么是中国》获三等奖;作品《青春中国》《我的1919》《不朽》《我的南方和北方》《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红船,从南湖起航》六部作品获优秀奖;作品《扎根》获最佳风貌奖,作品《黑牢诗篇》获最受欢迎奖。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次经典诵读大赛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为宗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传承了五四爱国精神,让学生的理想信念在经典诵读中闪闪发光。

三明学院教务处语委办、共青团三明学院委员会、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