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领导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7-02浏览次数:2868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近期校领导分别到所在支部、分管联系的基层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体会、调研心得,为党员师生们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助力建设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



校党委书记赖锦隆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月26日,校党委书记赖锦隆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为题为全校处级干部和师生代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姚成林到场指导。

赖锦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鲜明主题,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的重要论述、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内涵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应用型高校建设等方面,为师生们上了一堂严肃、深刻的专题党课。

赖锦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真正党的科学理论中明方向、悟规律、学方法、增智慧,提高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能力水平。

赖锦隆强调,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应然趋势,是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需要,是三明学院人的奋斗追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应用技术型方向,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打造一流的育人体系,展现一流的服务担当,锤炼一流的特色属性,朝着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努力奋斗。

赖锦隆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班子建设高质量、组织体系高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高质量、贯彻落实高质量、引领保障高质量。要抓实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四项工作,深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作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的重要实践,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乾廷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2日上午,王乾廷校长讲授主题为《贯彻党委部署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全校处级干部、引进生党员代表、教授代表及党派人士代表90余人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现场参会,全校党员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方式线上参加党课。

党课以王乾廷校长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重要论述开篇,引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确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目的是提高教育质量,要着眼于教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管好”三个层面工作,聚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同时,强调要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总要求,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

以理论领学为基础,王乾廷校长深入探析了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方向和思路,并结合学校实际,分别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体制机制,以及办学资源与校园风貌等八个方面提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并引申出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十个方面问题,作深入分析研究。

王乾廷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更新认识,不断“学、思、践、悟”,推动理论学习走向成熟、入脑入心。要牢记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根本任务,加强针对“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认识,脚踏实地、进而有为。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加强问题检视和工作谋划,主动识变、应变和求变,以问题为导向,久久为功、驰而不息。要发挥学校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坚持把思考当作前提、把严谨当作习惯、把高标准当作常态、把学校的高质量牢记心中。要不断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的竞争力。要坚定勇气和信心,共同推动学校构建事业发展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建新功。

(党政办公室/供稿)



校党委副书记廖景榕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促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为题为学生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近90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廖景榕紧紧围绕主题教育要求,结合自身学习思考,联系学校思政工作实际,与大家深入交流心得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一个具有内在逻辑和辩证张力的完整体系,为促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更高台阶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价值指导。全体思政队伍要聚焦“办学育人”这一主题,从价值论、本体论、方法论三个层面,深刻领悟高校思政工作的战略地位、根本保障、发展方向、根本目的、发展理念、队伍建设、内容体系、发展动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深学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

廖景榕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德为魂、服务发展、全面综合的思政工作质量观,要明确重心、聚焦重点、重在实效,在增强政治性上下功夫;要研究大势、研究学生、研究方法,在把握规律性上下功夫;要解决好主体和主导、供给和需求、技术理性和价值理性、为事和为人的关系,在加强针对性上下功夫;要注重个体差异、抓住关键细节、聚焦具体问题,在提高精准性上下功夫。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向“优质”“精良”“高效”发展的理念思路、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学校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学生处/供稿)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君诚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5月23日5月31日6月6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君诚分别为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分管部门,资源与化工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等联系学院,以及机关党支部第一组团等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张君诚主题教育开展的意义、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开篇结合主题教育“以学促干”活动从一流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的要素分析入手,提出以学科为引领,推进学科、专业与课程“立体化”“并联式”的建设思路,号召“人人有学科、人人进学科”,实现“学科一体化建设”以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为切入点,将碳中和理念与实践充分融入人才培养体系,鼓励相关学院优化可持续发展相关专业,加快交叉学科建设,实现学科融通发展,创新培养应用型碳中和人才,提高学科专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结合近期专业升级改造工作,从“专业更新优化”“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提质”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鼓励在专业教育中增加“双碳”教育模块与元素,将“双碳”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青年学生绿色低碳意识。

党课既有理论深度和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推动现有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创新,培养与“双碳”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各行各业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具有很大的启发性

专题党课还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现场收集相关学院、部门关于“学位点建设与专业认证双引领的一流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的意见建议。

(教务处、机关党支部第一组团体育与康养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供稿)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龙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29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龙结合学习、研讨和调研中的体会收获图书馆报告厅科技处(社科处)、社会合作处、网络技术中心、图书馆、工会等部门全体党员讲授题为《深耕产学研合作,助推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党课

吴龙指出,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需要发挥高校、企业各自优势,解决好“企业主导什么、校企融合什么、在哪融合、怎么深度融合”等问题,从而真正打通深度融合的痛点、堵点、难点,真正发挥高等院校在推动“三大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吴龙结合学校多年来产教融合重点工作以闽光学院为例,深入剖析当前国内高校产学研合作的瓶颈,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实践,提出进一步谋划高质量发展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路径

吴龙强调,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认识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为加快建设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人事处/供稿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松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29日下午,谢松明副校长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讲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提升校园服务保障质量》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政办、统战部、保卫处、后勤处、国资处、审计处校友会等部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谢松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和对学校工作的思考,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含义及发展历程、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如何结合实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述。

谢松明指出,学校党委行政近年来在学校发展和服务师生等方面做出许多重要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四个一批” 要求,有序推进新工科实训中心、体育馆等项目,高质量推动民生项目落地见效引进全国首家沙县小吃示范店、建立健康驿站服务保障等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切实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谢松明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服务工作心中要有“人”。将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就是要心中时刻装着“人”,关心、服务“人”。二管理工作心中要有“戒”。严格规范程序,认真履行审批手续,形成办事讲程序,项目有审批的良好习惯,才能不触高压线,不越红线。三是保障工作中要有“无我”和“有我”精神。干部们应追求“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具备“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才能为师生利益负重做事,真正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的业绩。

后勤处管理处/供稿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林建伟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28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林建伟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为题,为人事处、财务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继续教育学院、海外学院师生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近70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林建伟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探讨其中蕴含的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必须坚定不移的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

林建伟强调,要增强思想自觉,提振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气神”;要增强理论自觉,掌握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金钥匙”;要增强行动自觉,明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着力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人事处/供稿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游龙桂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月1日下午,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游龙桂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以《用好纪律“戒尺” 强党性树新风》为题,为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及纪检监察室党支部全体党员近50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游龙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高标准做好‘四个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等重点内容,对如何用好纪律这把“戒尺”,强党性树新风进行了系统阐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正党风、转作风、树新风,增强责任心,强化纪律性,提升监督履职能力。

游龙桂对全体纪检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认真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熟悉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党纪法规等业务知识。二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履职能力。坚持从政治上看业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好监督首责,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三要增强纪律意识,敢于善于斗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自律意识,发场斗争精神,涵养过硬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