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 立德树人 | 校领导深入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90


5月18日和526日,校党委书记赖锦隆、校长王乾廷分别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为学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在理工三107教室,赖锦隆为20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题。聚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以讲故事的方式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党史校史,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立足专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聚力献智。整堂思政课紧跟时事,案例鲜活,语言亲切平实,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思政课的理论高度、思想深度、现实维度和情感温度。

在靖远楼101教室,王乾廷为2021级动画(闽台)和环境设计(闽台)专业110多名青年学生专题讲授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他围绕“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三个方面问题,通过贴近学生成长和生活的实际案例,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方面的体会,向同学们深刻分析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代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引导青年学生要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自我作风建设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个人未来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1级机器人工程专业庄媛媛同学表示,赖书记以充满哲理的语言和贴切生动的故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深刻的思政课。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知,做好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的接班人,以文化自信自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1级环境设计(闽台)专业王钟竟同学表示,王校长的授课方式生动活泼,课程内容充实饱满、富有内涵,让我们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性,我将坚持严于律己的立身品格,做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课前,校领导紧扣课纲要求和教学要求,认真参加集体备课工作,围绕如何提高思政课授课质量问题,从教学问题设计、案例选取、启发思考等方面,与任课老师深入沟通交流,分享备课心得。授课期间,校领导高度重视课堂实效,通过互动交流、视频讲解、任务驱动等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学校主要领导讲授思政课,是校党委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实际行动之一。 

党政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