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三创动态  新闻动态

小吃不小,创出幸福好味道 ——三明学院大学生开展“福建民俗文化探秘-沙县小吃饮食文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280

为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进一步增强对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理解,三明学院益小创寒假社会实践队前往三明沙县,开展“小吃不小,创出幸福好味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追根溯源,探访沙县小吃文化民俗

    实践队首站是沙县小吃文化科技馆和沙县小吃民俗风情馆。通过了解沙县小吃的发展历程、特色的民俗文化VR体感体验等让大家深刻了解到了沙县小吃的全貌,也切身感受到了“小账本里有大民生”、“扁肉是砖头,拌面是钢筋”的背后蕴含着的文化精神;感悟到了沙县小吃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实说实干,敢拼敢上”的沙县精神。

    领略文化,走访沙县小吃产业园

    实践队第二站是走访沙县小吃产业园。通过走访发现,沙县小吃产业已有了发展完备的预制菜等产业,依托原有沙县小吃种类,将传统经典的沙县风味深入到消费者的美食记忆当中。此外,实践队还了解到,沙县小吃不断“破圈”,打造了系列文创、伴手礼等周边产品,使得沙县小吃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沙县小吃产业链逐渐完善,沙县小吃更上一层楼。

    引领风骚,创造沙县小吃美好生活新征程

此次实践,实践队的队员们不仅了解了沙县小吃的今生前世,更是感受到了沙县小吃的光明未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沙县小吃正响应着二十大的号召,带领着沙县小吃继续引领风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