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后勤动态

通知公告图标
通知公告
暑期不停歇 基建不断档 --后勤管理处全力推进暑期工程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3-08-04  浏览次数:38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精心指导下,后勤管理处紧紧围绕学校“三突三争”总体要求和办学120周年暨本科教育20周年校庆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利用好暑期师生放假的重要施工窗口期,全力推进暑期基建项目的建设工作。

2023年暑期开工在建基建(修缮)项目30余个,累计投资约1.2亿元。在人员较少、工期很紧的情况下,后勤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战高温、斗酷暑,始终坚守在基建工程第一线,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一起,开足马力,火热推进各个项目。

产教融合  沙溪河畔起新楼

为了缓解学校教学科研用房短缺的问题,多座产教融合教学科研大楼正拔地而起。产教融合新工科实训中心项目1#、2#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校庆前全面完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学校教学等基础设施条件。

  

产教融合体育馆项目土方开挖基本完成,已完成设计方案调整、施工图审查、招标控制价(预算)编制,计划9月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完善学校体育设施条件。 

   修旧如旧  闽师之源展新意

新工科四栋老旧厂房建筑立面较为陈旧,门窗屋面因年久失修,有明显的破败,厂房周边缺少一些合理的景观规划,景观环境较差,植被及建筑立面层次单一,需通过厂房修缮改造及景观提升,增加景观空间层次,并利用原有建筑历史味道,结合现代化材料及手段修旧如旧,完成三个老校门建设,使其焕发闽师百年办学勃勃生机。

新工科旧厂房及周边环境改造项目已完成三栋老旧厂房屋面木板安装,正在进行新工科老旧厂房周边环境改造施工。8月底完成新工科旧厂房改造,8月底完成新工科旧厂房周边环境改造进度50%。

  只争朝夕  设施改造忙升级

针对师生对生活质量改善的迫切需求,后勤管理处积极落实各项目改造,努力解决校园设施陈旧问题,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待。

会议中心改造项目正在组织屋面维修更换。一楼学术报告中心已完成地面稳定层施工,开始砖墙砌筑和吊顶龙骨施工,9月份开学投入使用,将极大满足学校学术报告交流的需求。

  

      外语楼门头改造正在施工,8月底完工。

   理工(二)一、二层卫生间改造正在施工,8月底完工。

    攻坚克难  雨污分流美环境

由于校园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污水、雨水、市政排水混乱,环境治理一直是个老问题。后勤管理处在去年暑期南区、中区雨污分流改造基础上,今年暑期继续完善北区雨污分流设施,实现校园雨污管网“一张图”。通过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将有效提高校园水环境品质,改善校区生活环境。

北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完成管道沟槽土方开挖、管道铺设,并开始土方回填及路面修复,8月底完成施工。

  景观提升  增绿添彩焕新颜

校园景观环境提升改造是提升校园品质和环境的重要手段,美化校园能提升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和生活积极性,通过暑期对校园景观进行提升改造,不仅能改善学生和教师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同时还能提高学校的整体品质和吸引力。

北区广场景观项目危房已拆除并完成场地平整,待北区广场挡墙施工具备进场条件后,进场施工,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学校休闲草地不足的问题。

北区广场挡墙项目已完成毛石混凝土挡墙浇筑约90米,准备旋挖桩施工。8月底完成施工改造80%,包括拆除部分原有挡土墙,新建部分重力挡土墙,部分原有挡墙加固,同时挡墙上部铺设3米宽人行栈道。

校友林景观建设项目已完成路面鹅卵石铺贴,8月底完工,主要对原校友林绿植养护修整,增加步丁石小道、景观亭等,打造师生读书治学、生活休闲的“森林氧吧”,并实现校友林文化传承、环境育人功能。

博学佳园环境整治项目正在组织施工,8月底完工,将修建围墙、修筑混凝土路面、利用二期红线外靠山地块改造停车位、绿化景观等,改造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博学佳园限价房一期的居住环境。

扁担溪沿河透水砖维修工程正在施工,8月底完工,将为学校师生提供休闲散步好去处。

  面向未来  拟建项目正筹备

数字经济大楼、研究生综合实训中心正加快各项前期手续的办理工作,努力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校创硕士校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支撑。

明院后勤基建人用坚守、担当、敬业、奉献在酷暑中推动教学科研生活设施改善,保障学校基建项目安全有序运行,打造美丽舒适校园,谱写出一曲“战高温、斗酷暑、坚守岗位不言苦”的劳动赞歌,无疑是盛夏校园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后勤管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