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是:  首页  后勤动态

通知公告图标
通知公告
【主题教育】真抓实干 出实效-加强休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改善师生体育锻炼条件
发布时间:2023-08-13  浏览次数:11

建设体育强国,学校体育教育是基础也是关键。三明学院心怀“国之大者”,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体育休闲场地设施的投入,加快推进体育休闲场地的建设,积极解决师生休闲运动场所不足的问题,努力满足师生多样化的休闲运动需求,提高学生参加锻炼的积极性,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锤炼意志,培养体育精神。

一、 完成运动场地设施提升 激发师生运动热情

1.完成石榴籽广场修缮提升。学校始终把团结好、教育好、培养好各族学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石榴籽广场是以“石榴籽”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是三明学院精心打造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载体,更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教育基地。后勤管理处协同统战部,完成石榴籽广场建设,石榴籽广场改造包括广场周边绿化改造、台阶重新改造,新增人行通道,长廊绿化改造,新增宣传背景墙,新增景观石等内容。石榴籽广场占地面积 500平方米,该广场的建成,补齐了学校公园功能单一、设施不完备的短板,进一步满足了学校各族学生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滴灌式地渗入学生日常生活中,教育引导学生共同建设共有精神家园。

2.完成南区智慧体育公园改造提升。南区智慧体育公园项目总用地面积30255.55平方米,该体育公园是集五人制足球场、小公园、智能健身驿站、智能国民体质检测亭、2米宽健身步道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体育公园。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建成完工后的体育公园内有沙滩、荡秋千、健身器材等休闲设施。该公园汇集了智慧体育健身、运动休闲和智力娱乐休憩等功能为一体,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锻炼的需求,有利于学校师生及荆东片区居民科学健身,提升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二、推进休闲草地广场建设 营造舒适休闲环境

1.积极推进北区师源草地广场建设。2022年,后勤管理处组织校外专家对北区原后勤服务中心等房屋进行危房鉴定工作,鉴定结果为危险性等级D级,该建筑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目前已完成危房拆除和场地平整工作,并进行周边环境改造和挡墙建设。北区广场挡墙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内容包括拆除部分原有挡土墙,新建部分重力挡土墙,部分原有挡墙加固,同时挡墙上部铺设3米宽人行栈道,目前已完成毛石混凝土挡墙浇筑约90米,正在进行旋挖桩施工。北区师源草地广场还将铺设草坪、建设连廊等。北区师源草地广场建成后,将解决长期以来学校没有户外休闲草地的师生痛点,给师生提供休闲散步好去处。

2.加快推进新工科实训大楼周边旧厂房改造及小广场建设。新工科实训大楼周边旧厂房改造及小广场建设项目以原三明林业机械加工厂四栋旧厂房及周边空地为主,厂房建筑立面较为陈旧,门窗屋面因年久失修,有明显的破败,厂房周边缺少一些合理的景观规划,景观环境较差,植被及建筑立面层次单一,后勤管理处组织多方设计论证,积极通过厂房修缮改造及景观提升,增加景观空间层次,并利用原有建筑历史味道,结合现代化材料及手段修旧如旧,使其焕发勃勃生机。该项目改造主要包括屋面瓦、屋面板及部分木屋架维修或更换、门窗更换、内墙面粉刷、地面维修、给水排水系统,照明用电系统,景观绿化工程、三个校门建设等内容,建成后包含国家级“设计+众创空间”实训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休闲广场等内容。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三栋老旧厂房屋面木板安装等。


   三、推进体育馆启动建设 满足师生运动需求

体育馆项目为我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为20323㎡,主要建设综合体育馆、体操馆、游泳馆等,内设标准游泳池、篮球馆、羽毛球馆、排球场、乒乓球场、体操房、跆拳道室等以及配套用房。该体育馆主要功能包括集体育教学、运动锻炼、运动损伤康复、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为一体的训练、实训中心功能,同时可承办省、市高校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体育馆设置座席2500-3000座,室内游泳馆座席500-600个。体育馆定位为多功能型综合体育馆,既能满足一般比赛要求,平时作为体育教学、训练、实训场地,也可作为学校庆典、展览、大型会议演出活动的场所。该项目建成后将根本性解决学校体育活动场所不足问题,改善我校的办学条件,特别是增加了室内体育场所面积,解决了阴雨天学生体育课程上课难的难题,同时也为师生提供课外体育运动场所,为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体育馆项目已完成土方清运、设计单位确定,方案及施工图优化,完成概算调整、施工图审查、招标控制价(预算)编制,工程规划等前期手续办理。目前正在预算财审,同时草拟招标文件,8月份启动招标程序,并加快开工建设步伐。

四、开展多样群众体育活动 增强师生身体素质

学校积极组织各类校园文化体育类活动,广泛开展体育联赛、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等活动。目前学校已立项42项校园文体活动,已举办首届少数民族团结运动会校园篮球联赛、第十五届乒乓球公开赛等体育类活动。举办三明学院首届民族团结运动会,全校各族学生组织30支代表队,共450余人参加运动会。三明学院第二届青春运动季之2023年校园篮球联赛第一阶段非专业组赛事已经落下帷幕,专业组赛事仍在进行中。非专业男子组,共有11个二级学院21支队伍以及2支教工队伍共280名运动员参与赛事,前后历时22天,约45场次,吸引观众累计2000余人专业男子组,11个班级132人,加3个非专业男子组学院36人,共计158人参赛,历时约10天,预计30场。女子组,共有11个二级学院共130名运动员参与赛事,前后历时20天,约30场次,吸引观众累计2000余人。三明学院第二届青春运动季之2023年第十五届乒乓球公开赛分为两个阶段,个人赛与团体赛。个人赛于521日开展,共有12个学院男生60人女生40人共计100名运动员参与赛事,约108场次;团体赛于528日开展,有8个学院共计45名运动员参与赛事,约25场次。通过开展多姿多彩体育活动,提高了师生运动参与度,增强了师生的身体素质。

综上所述,通过对休闲运动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学校休闲运动场焕然一新,师生运动体验有了显著提升,将进一步改善师生体育锻炼条件,满足师生体育教学、训练和课外群体活动等多元化健身休闲需求,从而为我们更好的开展学校体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广泛的开展课外群众性体育活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同时,通过类型多样的体育文化活动,吸引师生参与运动热情,营造积极向上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为有效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后勤管理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