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工作

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升教学管理化水平 ——华侨大学教授为机电工程学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114

8月31日,机电工程学院邀请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尤芳怡教授“多师协同培养智能制造专业人才,虚拟教研室建设探索”专题报告,共同交流建设成果,分享建设思路,共同规划进一步的发展。

  

会上,尤芳怡教授从虚拟教研室建设背景、建设历程、建设内容等方面介绍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建设思路,讲述了面向智能制造需求所开展的传统专业课程体系升级、新工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初步探索。

随后,尤芳怡教授以《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为例,分享从系统、整机的角度,培养学生的结构设计能力和工程素养。探讨如何立体化评价学生,管理学生学习的全过程、重点培养学生的继续学习能力,为工程巨匠、业界领袖、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四类人才的培养起到平台课强基础的作用。并且尤芳怡教授结合目前国内机械类专业发展状况,介绍了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探索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重点,详细阐述了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宗旨、运行机制及组织架构、建设规划、教研室特色。并表示虚拟教研室将着重从教师、课程和体系资源三方面入手,融合高校-企业-研发机构多方资源与需求,构建面向OBE的机械工程专业教研生态,推进交流合作,总结典型案例,创新合作模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以此为契机,学将围绕课程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主题,继续探索以虚拟教研室为代表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与路径,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发展提供助力和保障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研究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类型多元、动态开放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模式,推动教学研究与教学模式创新,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发展,提升智能制造类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