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专任教师67人,其中博士21人,硕士36人;教授10人,副高职称16人,企业兼职教授和副教授12人,在校学生1642人。拥有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及以开放实验室为主构成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中心,实验室面积5100余平方米,拥有40余间实验室,17间多媒体教室,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100余万元。现有工学类校内外固定实训、实习基地15处,教育实习基地20处。

学院有六个专业: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06年开办,立足三明,服务福建,以校企深度合作为纽带,满足三明及福建急需机械产业应用型创新人才需求,培养本领域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能解决中等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应用型人才。2012年获得福建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获得福建省机械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获得福建省应用型学科、福建省硕士点培育学科、通过IEET认证。2.车辆工程专业:福建省“十三五”规划汽车及其零配件制造重点发展产业下开办,拥有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等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以培养在汽车制造、检测、服务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为己任,并逐渐结合我国汽车产业调整契机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办学始于1990年开设的电子技术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8年12月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设有普及型、提高型和精英型电子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光电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数十项奖项。毕业生主要在珠三角和闽东南地区电子信息行业从事设计、开发、维护与技术管理工作,其能力素质得到雇主好评。4. 机器人工程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人工智能时代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机器人工程领域必备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绿色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可在机器人制造企业、销售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安装调试、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工作。5.物理学(师范)专业:是我校的传统老牌专业,办学始于1977年三明师专物理教育专业,2003年物理学(师范)升为本科。主要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三明、面向福建,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热爱物理教育教学工作,具备物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初步具备物理科学教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能力、良好的物理思维素质、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领域从事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专门人才。6.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始于2010年物理学(光电技术与应用方向),2016年开始正式招收该专业本科生,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能在工程光学、光电检测与控制系统、光电显示与成像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经过3-5年左右实践锻炼,能够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组织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独立承担本专业或相关领域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大力探索以“三结合、三协同、五体系、五促进”为代表的“3355”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办学定位明确,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治学严谨,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四年,教师指导学生科技作品有182项获得专利,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竞赛奖项365项。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近年来就业率达98%以上。

我院已建有6个省级科研平台:机械现代设计制造技术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铸锻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铸锻及其高端零部件制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绿色铸锻及其高端零部件制造福建省知识产权创新中心、福建省微小型增程式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共服务平台、装备智能控制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在研包括国家自然基金、省重大、重点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2余项,其中,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5项。授权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211项。近三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3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近 36篇,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10篇。出版著作和教材 12部,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河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明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有1位青年教师获得福建省创新创业拔尖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