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第十六届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年会在三明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85

2023425日至28日,第十六届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年会在三明学院举行。会议由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主办,三明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来自福建、广东、重庆、广西、湖北、湖南、江西、四川、云南、香港等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黄志超,三明学院校党委书记赖锦隆、校长王乾廷、副校长张君诚和吴龙出席会议有关活动。

会议开幕式由吴龙副校长主持。王乾廷校长代表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和三明学院致辞。他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在于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塑性工程是现代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塑性工程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前景光明。三明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共商发展大计。

泛珠塑性工程联席会主席、重庆大学周杰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本学术会议历经十八年,共计召开了十六届,为广大同行、专家、学者凝练科研工作方向、探索科研创新课题、助推科研工作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创新思想碰撞的舞台,增进了联系和合作;承办会议的三明学院内涵发展深厚,条件建设优良,在应用型科研工作上办出特色;会议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将充分展现与会专家学者最新创新成果。

会议安排了10场主旨报告。报告人分别是:由香港理工大学傅铭旺讲席教授、重庆大学周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宜生教授、华东交通大学黄志超教授、中国机械总院集团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李亚军研究员级高工、江苏大学王匀教授、南昌大学张如华教授、深圳大学娄燕教授、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潘敏忠教授级高工,三明学院吴龙教授。会议设置4个分论坛,邀请来自中国宝武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贵州大学、福州大学等单位的学者进行49场报告,涵盖塑性成形理论、工艺、模具、装备、数字化与智能制造等内容。报告结束前,会议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其中一等奖16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25篇。与会代表参观了福建三钢集团1958工业记忆园及工厂厂房,学习领悟2000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作出“三钢在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要走在全省前头”的重要指示精神。

大会开幕前,举行了泛珠塑性工程联席会预备会。预备会邀请三明学院徐桂兰教授面向与会各成员地区的塑性工程分会负责人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今年的两会精神宣讲学习。会议讨论了会议有关议程,对联席会议事工作规则作了研讨修订,并评审确定本次会议的优秀学术论文。

会议期间,三明学院党委书记赖锦隆、校长王乾廷、副校长吴龙分别会见黄志超副校长和部分专家学者。

会议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联席会荣誉主席夏琴香教授表示,感谢三明学院对承办学术年会的重视和精心周到的安排。这次会议有不少创新,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理论水平;二是在论文集上刊登“泛珠三角学术年会成立过程简述”,回顾会议的不平凡历史并展望未来;三是全面修订“泛珠三角联席会议事规则”。她表示,泛珠各省市锻压分会推荐的大会主旨报告和分会场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泛珠三角(扩大)地区锻压(塑性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体现了泛珠学术年会培养学术人才的宗旨,衷心的希望学术年会继续发扬光大,会议水平不断提高。

三明学院党政办、科技处、机电学院、资化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有关活动,并协同配合圆满顺利完成了会议的承办任务。

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会议简介

泛珠三角(扩大)塑性工程(锻压)学术会议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下的区域学术会议。由广东省、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分会于2006年创设举办第一届学术年会,原则上每年举行一届,至今已经办到第16届。目前成员单位包括广东、重庆、贵州、江西、四川、福建、云南、广西、湖南、湖北、深圳和香港等省、市、特别行政区的学会。其中,今年是第2次在福建省举办,上一次时间是2011年。本次学术年会决定由云南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第17届年会。

(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图为三明学院副校长吴龙主持开幕式

  

图为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三明学院校长王乾廷致辞

  

图为泛珠塑性工程联席会主席、重庆大学周杰教授致辞

图为香港理工大学傅铭旺教授作主旨报告

  

图为北京机电研究所研究员级高工李亚军作主旨报告

  

图为江苏大学王匀教授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