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学院动态

三明学院2023年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暨主题教育“以学促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349

为深入领会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31日下午,三明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暨主题教育”以学促干”活动,邀请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陈理想教授《拔尖计划2.0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主题讲座

  

陈理想教授首先以教育部拔尖计划2.0出台的时空背景、厦门大学物理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模式两个宏观角度入手,向在座教师展示了厦大物理拔尖人才培养SPECIAL模式并就厦大拔尖人才培养“课程提升”“以赛促学”“研学融合”“大师引领”“思政浸润”“产教融合”等创新性举措展开讲解。随后,陈理想教授以《量子力学》课程建设从课堂到实验室、从前沿实验到思政教育两个微观角度出发,将近年来厦大《量子力学》教学模式总结为:课堂教学融入最新科技前沿进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与“课堂上教学+实验室科研”研学模式等三点举措,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可融入《量子力学》专业教学的课程思政元素。该主题讲座中,陈理想教授不仅系统阐述了如何将思政教育元素与拔尖人才的培养有机融合更鼓励广大学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争当未来世界领跑者

“陈教授的讲座前言生动,为我们做好课程思政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引导”。机电工程学院物理系主任颜慧贤说道。

此次活动是三明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氛围构建“三全育人”发展格局,贯彻落实“三突三争”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拔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起到重要作用。

(教务处(课程思政教育中心)、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