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首页  团学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星之源”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福建罗源闽光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2  浏览次数:33

7月16日,机电工程学院星之源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福建罗源闽光钢铁责任有限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企业了解钢铁产业发展现状感悟工匠精神,厚植民族自豪感

  

寻访闽光发展历程,深入式感悟钢铁精神

当天下午,“星之源”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罗源闽光钢铁责任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依次参观了企业文化展示馆、炼铁厂、炼钢厂以及轧钢厂H型钢生产线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架构、产品情况和生产流程,多方面介绍了福建罗源闽光公司,让大家多角度、多方位地认识了罗源闽光的历史使命,领悟到罗源闽光的工匠精神,闽光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坚韧意志。

  

参访钢铁炼成车间,近距式了解钢铁生产流程

炼铁厂铁车间、炼钢厂炼钢车间、轧钢厂H型钢生产线,实践队员们实地参观学习一线工人现场作业生产内容和实现技术改造、环保升级的成功举措,了解转炉钢水生产、炼钢流程、H型钢智能化生产、生产安全标准化建设情况。火花四溅的炼钢过程不仅让实践团的成员们受到深深的震撼,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新时代钢铁精神。

  

探寻钢铁发展成就,沉浸式体验工匠精神

日,实践队再次来到轧钢厂H型钢生产线进行现场调研,在生产现场亲身目睹巨大的钢坯经过一系列的精密加工和处理,最终转化为具有高强度和稳定性的H型钢。并在与从事H型钢生产工作的技术人员的交流中,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更多关于生产过程、工业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了钢材生产的关键参数,以及严格的质量检测和运钢流程,深刻感受到罗源闽光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切身领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伟大工匠精神。

本次实践中,成员们走进企业,了解产业发展历程,加强自身认知,描绘理想蓝图。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到企业参观,之前总是停留在书本上,我对那个火切很感兴趣,现在终于找到了答案,也真正意义上了解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的收获很大。实践队员赵思彤激动的说。

实践队员郑婷珊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将学习、思考、践行、感悟结合起来,以新时代青年的身份,传播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锐意创新,以理想为鹄,将自己投身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去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