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师范认证之纲,守人才培养质量之本
2022-11-10
阅读人次: 103

10月28日,音乐学、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完成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工作。去年同期,小学教育专业接受师范认证现场考察并顺利通过认证。教育与音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范主业,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学校“做优师范”的办学定位,教音学院把师范专业认证作为打造教师教育品牌的重要抓手,明确了“三步走”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即2021年小学教育第一批参加二级认证,2022年音乐学、学前教育接受认证,力争学院三个专业全部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同时,建立学院抓统筹、部门抓协同、专业抓评建、教师抓课程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通过小学教育专业示范引领、优先认证的方式推进认证工作。

二是坚持学研做相结合,增进理念认同增进理念认同、形成理念共识是开展认证工作、实现认证目标的基础。学院坚持“学—研—做”相结合,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开展相关教学研究,并努力将认证理念贯彻落实在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2022年,坚持分管领导亲自带头学、教学管理人员全面学、专业教师有侧重点学,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研讨近40场次;围绕师范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案例库建设等,开设专题讲座20余场;坚持用新理念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制度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三是坚持对标建设,推动专业内涵发展认证标准是师范专业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小学教育专业先行开展认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音乐学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及时总结经验,对照认证标准,围绕认证“主线”和“底线”,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专业自评自建。2022年,进一步健全了课堂、实践等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明确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推进师德课程改革推进学生社团改革,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强化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建设;修订教育实践相关管理文件,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三习”质量。建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三级达成评价机制,全面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达成情况评价。通过对标建设,有效促进了师范专业内涵式发展。

四是坚持持续改进,培育质量文化“持续改进”是认证的核心理念之一。小学教育专业根据师范认证考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音乐学学前教育专业专家考查结束后,学院组织两个专业及时梳理分析专家意见,讨论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整改工作推进会3场次,布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要求强调专业层面着重细化落实制度与标准,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成效。教师层面以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教学实施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为抓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强调要细化落实制度与标准,建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三级达成评价机制,并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改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学院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正逐步形成。 

 


      




SMCSEM      smcsem.weibo.com

版权所有:教育与音乐学院(闽ICP备09009580号)

地 址: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荆东路25号 邮 编:3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