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三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审查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浏览次数:127

“十四五”是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建设美丽新三明的关键期。225日受三明市环保局的邀请,我院教师李奇勇教授担任《三明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审查会专家。

与会部门、特邀专家指出,三明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11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对三明发挥生态优势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请慎用亲自和推动了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画好山水画等生动实践,为做好三明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十四五时期,我市要围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奋斗目标,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厚植绿色发展根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以新思想新理念为指导的三明实践,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

在审查会上,李奇勇教授就创新环保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加快生态云平台3.0建设,明确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实施含氟温室气体(HFCsPFCs)和氧化亚氮(N2O)排放控制,开发和推进六氟化硫替代技术。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提高煤电、煤化工、钢铁、石油石化二次能源利用比例,推进石灰窑炉二氧化碳综合利用减碳示范项目。通过 “一企一策等精细化管控手段,提升VOCs企业生产全链条综合去除效率,严控储存转运处置的末端环节等环节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