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简介
简介

福建省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及相关合作单位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针对福建省境内长期采矿活动造成的矿山生态环境破坏、水土流水、诱发次生地质灾害等问题,以生态修复中的关键技术,如矿山植被恢复关键技术、水蚀荒漠化和矿山废弃物地快速绿化关键技术、森林非木质利用模式分析与应用关键技术、微生物复垦关键技术等关键技术为技术创新点,开展土壤修复、植被修复、景观修复、工程治理、土地复垦、矿渣综合利用等应用技术研究,形成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治理和矿渣资源综合利用等三个研究方向,通过矿山生态修复技术应用推广和实施,对福建省典型废弃矿区进行生态修复,并在适宜地块再利用成林牧耕作园、乡村公园、工贸物流园等,实现废弃矿区的生态修复与再利用。

目前实验室科研人员共有47(客座教授14),包括正高12名、副高6名;博士24名(含在读3名)、硕士4名。大部分是具有工程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平均年龄低于40岁,队伍合理、稳定。另外,中心与近1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如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水土保持试验站、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大田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等,也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导。中心现拥有固定资产1450万元,流动资产148万元,工作场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拥有化学化工分析测试中心等良好的硬件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