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化学院1项省科技厅社发领域重大项目开展项目现场考察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151

527日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明学院联合申报的省科技厅社发领域重大项目“氢氟酸生产过程烟气高效脱硫及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在清流县中欣氟材高宝公司开展现场考察。三明市科技局副局长潘慧瑾、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肖俊峰及其工作人员,项目建设单位中欣氟材高宝公司总经理包满达、资化学院院长李奇勇、院务委员董国文参加了现场考察。


会上董国文教授代表项目建设单位围绕项目立项背景研发内容及创新点项目考核内容与指标项目研发基础及建设成效等进行具体介绍,并就项目建设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进行重点阐述,总结项目建设存在的技术难题及下阶段进一步攻关的主要方向。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等领导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并就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质询,项目团队成员逐一进行了交流解答。汇报会后,与会人员来到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调研,了解具体建设情况。

该项目为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明学院联合申报的省科技厅社发领域重大项目,项目针对现有钙法脱硫工艺中二氧化硫不能稳定达标及运行成本高、脱硫副产物资源化利用价值低等问题,研究高吸收活性亚硫酸镁清液吸收液生成技术,同时研究脱硫剂可再生循环利用。采用硫酸车间废酸处理脱硫渣亚硫酸镁,回收工业级硫酸镁,解决目前镁法排出的脱硫渣中氧化镁和亚硫酸镁含量高的问题,变废为宝,达到资源回收利用目的,经济环保效益显著,在相关氢氟酸生产企业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