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是在福建省和三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响应党中央“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号召,依托三明学院图书馆发现的“致用书院”遗存藏书,整合海峡两岸书院研究力量和资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为一体,以建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高地和服务政府社会的新时代智库为目的的科研机构。

目前,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20人,研究力量雄厚。下设四个研究方向:

闽台书院文献研究,主要开展闽台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闽台书院藏书整理与研究、闽台书院文献数字化研究等,为其他方向的研究打好基础。

闽台书院史研究,主要开展闽台书院与社会变迁研究、闽学与闽台书院经世致用人才培养研究、闽台书院人物与经世致用思想研究等,厘清历史稽古振今。

闽台书院交流及教育研究,主要开展闽台书院交流研究、闽台书院办学理念与经世致用思想研究、闽台书院刻印本蕴含的经世致用思想研究、闽台书院教育制度研究等,促进两岸同胞文化和情感认同。

经世致用文化当代价值研究,主要开展经世致用文化的教化价值研究、经世致用文化的应用研究、经世致用文化与地方社会发展研究等,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助力现代化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