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530

本工作报告是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三明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的举报情况和主要经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891日至2019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持续推进依法治校,以信息公开为抓手,积极落实《清单》各项要求,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优化拓展招生、财务、采购、干部任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全校广大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为学校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学校领导及各部门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公开,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拓展公开的范围、渠道和方式,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学校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持续、有效进行。同时,学校运用新版电子政务系统加强网上督办,将学校的年度工作要点、党建工作年度要点等根据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办结时限等,有力提升了工作成效。学校进一步加强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校长专题会等议定的事项,及时整理汇总,并对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确有必要时,下发督办单,限期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坚持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主动公开学校各方面的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8-2019学年,全校校务公开网发布公示信息179条,校园连心桥共处理师生留言145 条,微信平台共发布图文信息共发文 388次,编印校报20期,每期3500份,共70000份;学校网站发布工作动态1337条,其中各类公告通知27条、学校新闻 499条、院处动态366 条、媒体聚集257 条,校园文化288条;学校编发党委会议纪要28期、校长办公会议纪要18期;编印《三明学院年鉴》1 册,招生报考指南6000册,公费师范生宣传手册1000册,入学须知3700册。教代会各代表团共提出31件提案,代表们对提案、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满意率达92.5%,办复率94%。;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若干起。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2018学年,学校按照《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积极主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1.学校办学的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概况、领导班子、机构设置、规章制度、基本数据、校园环境等办学基本条件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www.fjsmxy.cn/xxgk/list.htm

2.学校改革与决策信息。主要包括发展规划、章程、综合改革方案、重大改革举措、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www.fjsmxy.cn/95/list.htm

3.教学科研信息。主要包括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与调整、教学计划与课程建设、科研项目、科研奖励、学术规范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www.fjsmxy.cn/jxgl/list.htmhttp://www.fjsmxy.cn/kxyj/list.htm

4.教师队伍信息。主要包括教师队伍结构、教师招聘、任免、知名教授介绍、教师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www.fjsmxy.cn/rcpy/list.htm

5.学生事务信息。主要包括招生工作、学籍管理、奖助学金、学位工作、就业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218.5.241.11:8089/

http://www.smxy.cn/xwgk/list.htm

6.对外交流信息。主要包括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www.smxy.cn/hzjl/list.htmhttp://www.smxy.cn/xwgk/list.htm)

7.资产财务信息。主要包括教育收费、财政预决算、招投标、物质采购、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www.fjsmxy.cn/xwgk/list.htmhttp://218.5.241.19/cgi-bin/gzc/index.cgi)

8.后勤保障信息。主要包括、基建、餐饮、住宿、交通、医疗、安全保卫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218.5.241.22:8092/)

9.民主管理信息。主要包括教代会情况、工会工作、提案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218.5.241.3:8025/)

10.突发性重大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公开平台:行文上报或向社会通报)

其中,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多种渠道全面公开招生信息,使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招生政策、查询招生录取信息、实施招生监督,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确保招生公平公正。主要包括招生章程(含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招生咨询及监督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http://zjc.fjsmu.edu.cn/main.htm)。

1)公开招生章程。根据实际情况,学校制定招生章程,报教育部核准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学校招生信息网也在第一时间公布招生章程,并写入当年的《招生报考指南》广泛进行宣传。

2)公开招生计划。经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批准后在我校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计划,同时通过各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我校在该省份的招生计划情况。考生也可通过电话进行咨询。

3)公开录取结果。在每个批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严格按照规定在招生信息网第一时间公布所有招生专业的计划及实际录取人数、分数线等,设立专线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4)做好招生咨询及监督工作。招生录取期间,通过电话、QQ、微信及招生网后台留言板及相关机构设置的咨询系统等渠道及时回复考生的咨询或疑问,听取社会反映的问题。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认真做好高招监督工作。招生信息网站上公布了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各界对招生工作进行监督。

2.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主要包括就业指导、就业政策、就业法规、创业政策、招聘岗位发布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平台: http://www.fjsmu.edu.cn/jyw/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11)的文件要求,招生与就业处对我校201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委托厦门路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学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针对毕业生就业质量满意度、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及学校满意度进行调研,并就调研结果提出相关的反馈意见。总结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分析、我校就业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以及就业质量调研反馈,形成了《三明学院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公开平台:

http://www.fjsmu.edu.cn/2019/0117/c23a76554/page.htm

做好就业相关信息公示。先后在各平台公示三明学院2019年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公示一览表,三明学院2019年大学生村官拟聘人选名单公示,三明学院2019年选调生拟录用人选名单公示,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三明学院2018-2019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公示,三明学院关于推荐参加2019年选调生笔试人选的公示,三明学院关于2019年大学生村官考试拟推荐人选公示。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制度、预决算情况、收费情况作为常态化公开事项全部公开。

1)财务制度公开。2018-2019学年修订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财务文件和通知,通过学校办公系统、财务处网站公布以及修订三明学院制度分册。2019-2020学年发布了《三明学院财务资金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财经纪律,提高了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学校依法理财,实现“阳光财务”。

2)学校经费信息。每年定期将决算、预算信息在“信息公开”、“校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布,接受校内外监督;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和综合财务计划均由校“双代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

3)收费信息。为规范学校教育收费行为,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三明学院管理规定》,修订公开于三明学院制度分册。学校严格按照物价局的收费批文收取学生学费、住宿费等,并制作阳光收费公示牌和收费校长公告张贴于收费大厅和校园内,接受校内外的监督;部门经费使用情况和教职工个人收入情况可以在智慧校园中的财务系统中查询明细项目。同时将工资明细上传至招商银行,职工可通过招行手机银行电子工资单查询个人工资明细。

特色做法:一是财务处结合人才培养,按照全员育人机制,进行预审员纳新及预审员培训,每周三安排工作组到各二级学院进行报账审核工作,以提高财务报账效率,使财务服务前移,方便师生。二是细化报销审核责任分工。财务处为实现报销审核标准预审时的统一化,规范化 ,采取了审核报账分组专人负责制——按二级学院及部门划分,由指定专人为其进行会计预审、记账,报销项目从开始到结束均为同一位会计负责。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学校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主动公开信息,主要包括:

网络方式: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园网主页、各二级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

纸质方式:主要通过校内发文、校园报刊、校园公告栏、宣传橱窗、报廊、展板、宣传册、制度汇编、年鉴等公开信息。

会议方式:主要通过工作会、专题会、座谈会、研讨会、发布会等方式公开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较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情况。

    七、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加强平台和队伍建设,特别注重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的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兄弟高校取得的成绩、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校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不够。基于以上问题,2019-2020学年度,学校将从以下方面积极改进:

1.完善学校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建立适应各二级单位的公开发布机制、考核评价制度,引导定期发布师生员工关切的学校重要信息。创新公开形式,深化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学校信息公开人才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加大信息公开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尤其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其专业技术能力。加强信息公开人员主动公开意识教育,及时更新网页内容,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3.加强对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查,不断提高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层次。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172018学年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三明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链接(2019版)

                                 十、附 注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校校务公开专网查询(网址:http://www.smxy.cn/xwgk/list.htm)。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荆东路25号,邮编:365004,联系电话:0598-8398956)。

 三明学院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副本.xls

 

三 明 学 院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