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2-11-19浏览次数: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引领教师团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培养符合国家和地方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也要一切围绕学生,一切为了培养学生。”……

近日,三明学院高层次人才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沙龙,留美归国博士、教授刘持标,博士、教授罗金华,博士、北大研究生李银等学院各领域人才代表,结合各自学习心得,从学思践悟、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近年来,三明学院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专业群、产业学院、项目驱动创新班、应用型教学团队和课程“五位一体”培养模式,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依托产业学院平台,专注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发展的研究,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交流研讨沙龙上,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根科研一线、教育一线,勇担“国之所需”的教育使命,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作用,立足于福建省生态文明先进示范区,做实做深‘横到边 纵到底’的科研工作,持续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教授罗金华表示,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学科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供给等方面下足功夫,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徐桂兰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遵循全面融入和专题式融入相结合的原则,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完整准确地融入思政课中,为学生培根铸魂。

三明学院学生黄梦妍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我将用心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大好学习时光,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看到,校园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涌动。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三明学院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三明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实际推进产教融合,加快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走好地方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

(吴文凯)

    源:三明日报  2022-11-19

链接网址:

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211/19/content_130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