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校思政 | 三明学院:“法治小课堂”掀起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92

11月20日,三明学院首期“法治小课堂”正式开讲。“法治小课堂”,一起聆听学生党员讲授身边的法律小知识,引领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新风尚。这是三明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校“八五”普法工作落地落实,让法治思想进社区、进网络、进活动的又一有效举措。

进社区,“法治小课堂”线下护权益

“学法懂法要从日常做起,我们在社区也能学习到法律知识。”11月20日,黄秋韵同学围绕宪法的诞生、基本规定等内容向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展开授课,帮助学生掌握基本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

“法治小课堂”活动以学生社区为主阵地,每月开展一次,定期将选派优秀党员代表围绕基础法律知识进行宣讲授课,并邀请社区楼栋学生参与学习讨论。活动中,结合理论授课、辩论模拟等各类形式,从历史沿革演变入手,以案释法,与现场学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互动,共同探讨法律援助、权益保护等问题,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法治小课堂现场

进网络,“互动新平台”在线普新知

“冒充他人招摇撞骗的行为,应该如何处理?”“制造噪声干扰他人将受到什么处罚?”……易班网微社区,“八五”普法宣传知识100问正在不断更新,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快速了解法律特质、基本要求和最新规定,帮助大家正确领悟新概念、新精神,自觉提高法治安全防范意识。

“法治小知识真是太有必要了!双11刚结束,就接到诈骗电话,幸亏有反诈防骗知识提醒了我。”学生苏少昆感慨道。与学生社区“法治小课堂”同步,学校依托易班网开设“法律知识知多少”优课,除了将“法治小课堂”搬到线上,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学习外,还通过上传法律小知识、创建话题讨论、开通在线考试等,进一步普及和宣传相关领域法律法规知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进活动,“新媒体普法”开拓新形式

“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省级遴选活动。”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朱求兵说道,“这个活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我的法律知识面,我们新时代大学生要努力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学校依托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组织全校学子参加2022年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截至目前,活动覆盖率达到百分百,位列全省前列。

结合学生群体的特点特色,学校还组织开展以“学法、守法、用法、尊法”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巧妙融合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推广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学习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以文化促交流,以法治促和谐。三明学院将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大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定期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小课堂、法援帮扶等法律科普活动,多措并举推动校园法治建设,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杨章萍 肖雄 黄秋韵)

    源:学习强国  2022-11-24

链接网址: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988272893677222662&t=1669273735710&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3988272893677222662&ref_read_id=395284f5-37b2-4c97-83aa-4c131952882b_166927922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