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App】三明学院举办2023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启动仪式暨与列东中学“大手拉小手”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55

3月12日上午,三明学院举办2023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启动仪式暨与列东中学“大手拉小手”共建活动。三明学院校领导赖锦隆、谢松明,列东中学校领导池启长、杜成露,三明学院“福籽同心爱中华”志愿服务队代表、石榴籽工作室师生代表、列东中学西藏班学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活动。

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上午十点,三明学院2023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启动仪式暨与列东中学“大手拉小手”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谢松明副校长和池启长校长分别致辞。

谢松明指出,三明学院作为福建省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单位和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不断健全机制、创新活动,探索出一条促进各族学生共同团结友爱、共同学习进步的“三全育人”之路,有力促进各民族学生健康成长。他强调,列东中学西藏班作为福建省教育援藏重点项目,在推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工作上积累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已成为三明市民族团结进步的一张亮丽名片。三明学院与列东中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传统友谊,为两校合作共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教育交流合作,切实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的要求,努力将三明学院与列东中学西藏班的“民族团结大手拉小手”活动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

  活动现场,三明学院与列东中学签订了“大手拉小手”结对共建协议,三明学院“福籽同心爱中华”志愿服务队代表为列东中学西藏班同学送上了学习套装纪念品。

文化体验共促友谊

中华民族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了让列东中学西藏班的同学们更加直观感受大学文化气息,三明学院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西藏班的同学们走进学校图书馆和“设计+”众创空间,参观了“闽师之源”办学展览、古籍文献室、学校展览馆和陶艺作品展室等教学生活场所,深入体验大学生活,感悟三明学院师生经世致用、自强致胜的精神风貌和开放包容的办学格局。

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花开石榴红,情暖明院蓝”活动安排了古琴社、书法社、剪纸展演和现场绘画等项目,列东中学的藏娃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纷纷加入体验活动,各族学生用手中的画笔亲手描绘民族团结的石榴籽画卷,表达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赤诚真情,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体验活动让西藏班的同学流连忘返,通过活动,两校青年学子间实现了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有力推进两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福籽同心共育新苗

“我要为第二故乡种下一棵树”,列东中学西藏班旦增曲扎激动地说道。恰逢植树节,启动仪式后,三明学院石榴籽广场活动现场,两校师生三五成组,或挥锹铲土、或扶树正苗、或浇水培土,相互协作共同种下56棵承载着深厚民族情谊的“同心”石榴树。

“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在石榴籽广场种下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树,这是三明学院与列东中学融合发展、共同奋斗的见证,也是各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和谐家园的见证。”列东中学校长池启长深情地说道。参加植树活动的各民族师生纷纷与自己种下的石榴树合影,并表示要将团结协作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将民族团结植根于心,像爱护这些石榴树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八闽大地长开长盛。

近年来,三明学院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主线,以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契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构建了“33133”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机制,形成了校党委书记为少数民族学生上开学第一课、民族团结进步直通车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品牌,广大师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氛围日益浓厚。

(党委统战部、校团委/供稿)

    源: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14

链接网址:

https://fujian.eol.cn/fjgd/202303/t20230314_23241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