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人民论坛网评|坚持以伟大斗争精神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次数:116

作者:欧阳秀敏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以伟大斗争精神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应对新征程上矛盾挑战的精神武器,其深刻内蕴着我们党勇于直面困难和善于把握历史主动的斗争智慧。

伟大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伟大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运动的理论内涵。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真正实现了以新的革命理论、力量和方向,对中国革命这一伟大事业展开伟大探索。在这一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明确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而且始终秉承伟大斗争精神开启了“主动现代化”的实践。

经过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最终领导中国人民成功推进了国家、民族、社会、文化和个体精神的重建,切实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强调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努力克服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既多次阐释了“小康之家”与中国式“四个现代化”的内在关联,也表明了以斗争精神克服“四个现代化”建设难题的坚强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坚持以伟大斗争精神推进中国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综上可见,伟大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导,不断战胜社会各类矛盾,逐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精神武器和优良传统。

伟大斗争精神是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毛泽东在《矛盾论》一文中曾指出,矛盾存在并且贯穿于事物发展的始终,是新旧过程的交替统一。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历程既是恢弘实践,也是不断解决新旧矛盾交替的过程。因此,新征程上的新任务、新境遇和新条件都包含着新矛盾。

这些“新矛盾”既是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关联,也是内在与外在的统一。中国式现代化的一般性内容与特殊性本质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深刻说明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既厘清人类现代化发展的基本历程与主要内容,又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和本质要求。我们要坚持以清醒的斗争智慧,分析好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相同点与差异点,坚持以坚定的斗争精神实现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超越。

以伟大斗争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需要增强斗争本领

以伟大斗争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需要以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统一,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发挥斗争智慧和运用科学方法。

首先,要增强理论创新的本领,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由“被动现代化”向“主动现代化”推进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事实证明,坚持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现实挑战中,迫切需要坚持斗争精神,“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唯此才能更好提出战胜困难挑战的斗争方法,进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其次,要增强汲取历史经验的本领,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继承斗争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实践之一,其深刻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以总体目标和具体过程相统一谋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斗争智慧,所以把握历史主动,积极从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斗争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斗争智慧,是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领要求。 

再则,要增强抓住机遇和应对挑战的本领,坚持以科学的斗争方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既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等机遇和挑战,在新征程上,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迫切需要抓住机遇与应对挑战,要以坚定的斗争精神和果敢的斗争手段,做到既准确研判现实矛盾,又精准提出斗争方法。

总之,伟大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弘扬的重要精神力量。新征程上,坚持以伟大斗争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科学继承,又是应对现实矛盾的战略需要。

(本文系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共产党百年青年革命文化教育的经验与启示研究”(21XDJ024);三明学院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委托重点项目“以伟大斗争精神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事业研究”(ZXS2202)的阶段性成果。

 来      源:人民论坛网   2023-03-16

链接网址:http://www.rmlt.com.cn/2023/0316/6684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