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赖登明《歌曲作法》入选国家规划教材

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28

    本报讯 近日,三明学院赖登明教授出版的《歌曲作法》教材入选教育部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实现了三明学院入选国家规划教材的突破。

    该教材由三明学院、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推荐参评,是三明学院唯一一本参评教材,也是福建省推荐的82部教材中唯一入选的一本音乐教材。此次,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推荐参评8部教材,3部入选,赖登明《歌曲作法》就是其中之一。

    《歌曲作法》教材是音乐理论与创作实践的深度融合,既有赖登明30年音乐创作实践的总结,又有他20余年音乐作品分析与歌曲作法教学的积累。教材强调作曲技法由简到繁的解析和循序渐进的学习,注重“词曲关系”的结合,强调“旋律发展手法”的解析,重视各种“乐段结构的歌曲写作”“单二部歌曲的写作”等章节的写作,补充了一般教材较少涉猎的“民歌改编”“二声部歌曲写作”,对“转调法”“统一法”“一句体乐段”和“歌曲的高潮”等章节,每章节后还配套不同层次、不同风格的作业和练习,并以2015年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向日葵--赖登明歌曲集》为参考范例,其内容和设计具有一定的独创性、实用性和示范性,适应了各类高等院校音乐专业的需要。

    2013年,赖登明著作的《歌曲作法》教材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资出版,此后连续6次印刷,累计出版、发行15000余册。目前已有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安徽艺术学院、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36所本科院校,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演艺职业学院等28所职业院校使用该教材。该教材2014年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获福建省本科优秀特色教材。

    (本报记者 王长达)

    来    源:三明日报 2023-6-1

    链接网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306/01/content_138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