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探寻非遗古迹,弘扬中华文化!三明学院师生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5

日前,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投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主动担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

“奏夜上弦实践队”走进尤溪县朱子文化园,欣赏题匾、楹联、诗文等藏品,详读朱子理学名言警句、家训家规等内容。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发现朱子文化园在文创产品方面的不足,运用所学知识为其设计朱子卡通形象和人物印章纪念卡册,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媒体科技结合,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守‘万’先锋”实践队与万寿岩遗址博物馆馆长朱凯共同研讨万寿岩遗址的保护工作,随后走进三明学院实验小学,开展遗址遗迹保护的宣讲科普活动,实地了解小学生对万寿岩的研学旅游实践需求,努力挖掘万寿岩文化价值。

“薪火相传实践队”深耕古琴文化,先后前往三明市客家艺术中心“古琴传习所”、永安贡川、将乐杨时纪念馆、尤溪桂峰等地走访调研并学习古琴弹奏,充分挖掘三明的古琴文化发展历程、传承现状及弹奏技艺。

在明溪县沙溪乡, “‘枫侨’实践队”切身感受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社会基层的鲜活实践,通过参观梓口坊村侨乡枫桥展示馆、老年养护院、欧侨小镇、侨乡文化展示馆等,领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基层治理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链接地址:https://www.appsanming.com:443/jeecmsv9f/html/yw/20240305/100354.html

   来源: 2024-03-05 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