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112日,由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科学技术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等省直七部门共同主办的 “朴朴杯”第十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四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经过决赛评选,共评出一等奖21队、二等奖41队、三等奖78队,我校共有9组参赛队伍获奖。其中信息工程学院8组,建筑工程学院1组。

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屡次从信息科技领域对我国相关产业和企业进行施压。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培养信创产业人才,构筑国产信创产业新生态成为各企业、各高校的责任和担当。基于此,本次大赛组委会积极响应,开设了“信创组”指定赛题,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领域,基于信创产业的国产基础软硬件平台进行产品或功能开发。我校参赛学生团队在各个赛道上,与来自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雷盾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赛团队、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团队进行了同台竞争,并取得了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组别

参赛学生

参赛项目

指导老师

获奖等次

创新3

王健臣、凌鑫、徐隆斌、杨伟鸿、谢章翔、陈燕茹

基于机器视觉AI的智能安全系统设备

温春勇、王晶、刘持标

二等奖

创新1

王志伟、邓吉、穆其强、邱晓杰、黄振鹏

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开发

王聪

三等奖

创新3

刘晓阳、余迪崴、洪超辉、魏泰炜、范颂扬

智能超市仓库系统

张鸣华

三等奖

信创1

林宏华、梁朝雨、林威

XK-Note云笔记

张标汉

三等奖

信创1

陈世隆、黄华飞、翁紫扬、林文清、陈燕茹、刘晓阳

“绿手掌”植物工厂

张子超

三等奖

云平台应用开发组

李昊楠、余昌熹、林张恒、陈金龙、陈世康

 

竹林鸡——基于区块链的智能云端养殖系统

张子超

三等奖

云平台应用开发组

翁紫扬、陈世隆、黄华飞、林文清、陈燕茹、刘晓阳

“路路安”智能弯道安全预警系统

张子超

三等奖

智慧屏应用组

林文清、陈世隆、黄华飞、翁紫扬、陈燕茹、刘晓阳

“医药云骑士”医疗冷链智慧监控系统

李年攸

三等奖

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组

严辉华、余晓淇、张雅婷

颜朝筑创

崔秀琴

三等奖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的高校组比赛采取了线上答辩的形式。答辩分别在3个周末完成。信息工程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的展示和锻炼机会,利用课外时间在学生工作室中完成了在线答辩场地的布置,并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在线答辩。

大赛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参与人员最广的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赛事,大赛大学生获奖已纳入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内涵建设主要评价指标。近年来,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将“产、学、研、赛”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参与大赛,把师生的科研、服务社会、第一课堂(学年设计、毕业设计)、第二课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为培养和锻炼学生的项目设计能力、软件研发能力以及表达能力提供很好的平台和机会,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