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史略
 
   
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史略  莆田
莆田
 


南湖书院,位于莆田市城厢区风凰山街道办事处新塘社区南山脚下广化寺内。千年前,因兴化湾海潮涨至南山山脚,故南山又有“南湖”之称。广化寺创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558)。唐永泰元年(765),与莆田毗邻的永泰县名儒郑露偕弟郑庄、郑淑来到莆田,在其先茔“十二丘”旁建湖山书堂读书授徒,作篇章以训子弟,世称郑氏兄弟为“南湖三先生”,有“开莆来学”之誉,由此拉开了莆田教育的历史序幕,被后世称为莆田教育始祖。南湖书院的前身即郑氏兄弟所建的湖山书堂。现存南湖书院为单体建筑,系清代重建,现代重修。书院坐西南朝东北,占地面积141.8平方米,悬山顶,土木结构,面阔五间17.77米,进深四柱8.47米,带前廊,明间抬梁减中柱。如今,南湖书院由广化寺管理,书院不定期举办国学类普及教育活动。

郑露,字恩叟,祖籍河南荥阳。先辈入闽为官,其后自福州迁居永泰。及郑露,由永泰又迁莆田,和胞弟郑庄、郑淑居于南山(今广化寺)创立湖山书堂,以修儒业。(林益莉)



福建省图书馆编,福建书院概览,鹭江出版社,2017.06,第49页